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产后减肥不当 肠道变黑

正常人的肠道都是红润有光泽的,然而,有产后的爱美女性,为了迅速恢复完美身材,企图通过喝减肥茶的方法,达到快速减肥的目的,结果适得其反,甚至给身体健康带来伤害。

家住漳浦的蓝女士,今年5月份刚生完小孩,看到自己略显臃肿的身材,便动起了减肥的念头。考虑到运动减肥成效慢,自己又很难坚持下去,就在朋友的建议下喝减肥茶。经过一个多月的不间断服用,蓝女士倒是减掉了将近30斤的体重。正当她暗自庆幸的时候,却逐渐出现了无力、心慌、手抖和胸闷等不适症状,直到前往175医院就诊后,被诊断为结肠黑变病,医务人员发现患者的整个肠道都是“黑乎乎”的。经过及时对症治疗,如今蓝女士所有不适症状都消失了,不过体重也有所回升。

据接诊的175医院康复医学科主治医师沈养生介绍,近年来发现结肠黑变病的患者不在少数,原先基本上都是老年人,现在以年轻的女性患者居多。这些患者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长期服用减肥药。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排毒养颜、减肥产品均含有蒽醌类成分,如大黄、番泻叶、决明子、虎杖等,都是引起结肠黑变病的最主要原因。沈养生解释说,结肠黑变病是以结肠黏膜黑色素沉着为特征的非炎症性肠病,是一种良性的、可逆性的肠病,其本质是结肠黏膜固有层内巨噬细胞含有大量脂褐素,主要表现有腹胀、便秘及排便困难,少数患者有下腹部隐痛及食欲欠佳等。结肠黑变病被医学界认为是一种癌前病变,可引起结肠癌。

在沈养生看来,产后肥胖是大多数妇女产后所面临的困扰。由于怀孕过程中胎盘激素以及血流动力学的变化,是造成产后肥胖的主要原因,因此产后肥胖和一般肥胖的成因大不相同,所以在预防和减肥原则上也就大不相同了。在预防产后肥胖时应注意,在怀孕第三期以后,孕妇的饮食应采用低卡路里饮食,适当的糖类、优质蛋白质、丰富维生素及矿物质。坐月子饮食应以优质蛋白质、高纤维质及富含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为主,尽量减少油脂的摄入。产后的健康减肥方针是营养均衡、低热量饮食、少量多餐和持之以恒的合理运动,或到专业的医学机构接受正规的产后康复训练。☉黎斌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