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企业高管玩蹦极右眼险些瞎了

海峡网5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宇娟)阿明(化名)是福州一家企业的高管,前阵子他到永泰玩了一次蹦极,没想到险些瞎了。这次蹦极引起他右眼玻璃体后剥离,而且视网膜出现裂孔。

“这并非个案。”昨日,省级机关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林泰南提醒,40岁以上、患高度近视等人群,玩蹦极、跳水、过山车等极限运动时得悠着点,不然就可能乐极生悲。

蹦极后看见“黑影”

紧急接受激光治疗

阿明今年40岁,身体挺好。热爱运动的他,前段时间在永泰挑战蹦极。不料,他跳完后一上岸,就发现右眼前有黑影漂浮,还有一片红色云雾,他赶紧到省级机关医院眼科检查。

经过仔细检查,林泰南发现,阿明的症状是急性玻璃体后剥离,伴随视盘出血,更严重的是视网膜还出现裂孔,如果不及时处理,就可能导致视网膜脱离而致盲。为此,林泰南为阿明安排了紧急激光治疗。

幸运的是,治疗后,阿明的右眼视力恢复到了蹦极前的200度近视。但林泰南说,此次意外还是对阿明造成了一些不可逆的视损伤,以后阿明看东西时,眼睛前面都会有“蜘蛛网”在飘浮。

蹦极时眼睛相当于

“挨了重重一拳”

蹦个极,后果怎么会这么严重呢?

林泰南解释,视网膜包裹着玻璃体,二者紧密相贴,如果玻璃体的某个位置与视网膜粘连过紧或脱离速度过快,出现急性玻璃体后脱离,就会将视网膜撕出裂孔或使其出血,后果就严重了。

“像跳水、蹦极、过山车等上下落差很大、速度很快的极限运动,对40岁以上人群的眼睛冲击力非常大。”林泰南解释,重力加速度给予眼部的瞬时压力巨大,蹦极时,相当于眼睛在空气中‘挨了重重一拳’,视网膜容易撕裂。”他说,急性玻璃体后脱离后,视野内就出现了“飘浮的蜘蛛网”,或是眼前总感觉有东西飘来飘去,还会导致视力下降等。

林泰南提醒,玻璃体从30岁开始液化,近视患者还会提前,因此超过40岁的人群,要尽量避免如蹦极、跳水、拳击、过山车等易引起眼睛震荡的运动,跳舞也应注意避免旋转,离心力也易引起眼睛玻璃体后脱离。此外,车祸、外伤等也会导致玻璃体后脱离。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