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今年汛期 梅溪可能发生接近10年一遇较大洪水

海峡网5月30日讯(东快网记者 许才芳)今年汛期,梅溪可能发生接近10年一遇较大洪水。昨日,福州市政府就今年防汛备汛工作情况对外召开新闻发布会。

福州市气象局、水利局、水文局、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等单位就未来主要气象灾害进行了预测和应对部署。

根据福州市气象局对主要气象灾害预测,今年雨季降水前少后多,6月可能出现较强持续性暴雨过程。今年有影响台风6~8个,可能有早台风影响,夏季有1~2个台风严重影响福州市。夏季气温偏高,可能出现持续性高温过程;降水分布不均,部分县(市)可能出现气象干旱。

梅溪可能发生接近10年一遇较大洪水

福州市水文局就水文态势进行了分析和预测。

预计今年福州市主要江河处于洪水上升期,属正常偏高。梅溪可能发生接近10年一遇较大洪水;其它河流可能发生一般洪水。

截至目前,3座大型水库蓄水总量17 3.23亿m,占正常高蓄水量70%,较常年、去年同期偏少近1成。8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0.66亿m3,占正常高蓄水量43%,较常年、去年同期偏少2成。

水库蓄水全面偏少。其中水口、山仔、岭里、界竹口等市县平均蓄水量达50%~70%,三溪、36脚湖、建新、溪源、白眉、东张、三溪口等地平均蓄水量仅在28%~47%。

今年初以来福州市各主要河流雨量、水量、水库蓄水量三者均呈现较大幅度偏少情况,可能出现旱涝急转的情况,在结合历史演变、相似年分析及数理统计规律等综合分析的基础上,福州市水文局对福州市主要江河进行了水情预测。

由于影响洪水成因的要素错综复杂,中长期洪水趋势预测不确定性较大。目前极端性天气现象频繁出现,因此,不排除汛期我市发生区域性或局地性暴雨洪水的可能。福州市水文局相关人士表示,将密切监测雨水情况变化,及时发布汛期短期洪水预报。

将构建易涝点监测体系

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在新闻发布会上也通报了相关情况。

据了解,4月底已全面完成中心所属的水系要素汛前检查和整改工作,目前,江北城区各库湖可调蓄容量510万m3。开展排水设施检查维护,完成市区雨污水泵站附属设施维护保养。

目前,福州市移动排水能力达58220m3/h,共有24台移动排水车、43套动力站、30台高扬程防汛泵。

涝点方面,2016年市委市政府重点确定47个易涝点整治已完成45个,剩余的2个涝点整治也正按计划加紧推进。同时,构建易涝点监测体系,实时掌握城区积水与演变情况。

2020年底城区可应对50年一遇暴雨

福州市水利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天气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形势不容乐观。

据介绍,2016年9月,经过反复实地勘查调研、研究论证,福州市开展了城市水系综合治理,梳理生成内涝治理工程项目39项,计划总投资67.4亿元。至2018年4月止,完成了晋安河重点段拓宽、疏浚、清障和5座阻水桥梁改造,增加晋安河过流能力约30m3/s,新增了井店湖、义井溪湖等五湖二园库容87万m3;到2018年底,将完成直排闽江通道工程和桂后溪分流工程,增加江北城区排涝能力80m3/s;到2020年底,完成高水高排工程,实现城区有效应对50年一遇暴雨的排水防涝能力。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