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95后美女古琴师 都市里的女隐者戴钰正在教学员学习古琴技法

海峡网5月23日讯 (海都记者 肖颖 文/图)高山流水遇知音,一把古琴慰平生。古琴不只出现在文学或影视作品中,在我们生活的周边,也有一些人学习这个流传久远的技艺。日前,海都记者走进福州的一座古琴院,探访95后琴师戴钰,和她的年龄从10岁到70岁不等的古琴学员的故事。

学古琴叛逆少女终长大

古琴有3500多年的历史,传说是伏羲制作琴,舜定琴为五根弦,代表着金、木、水、火、土。内合五行,外合宫、商、角、徵、羽五音。后来周文王因思念其子伯邑考,加弦一根,周武王伐纣,又加弦一根,合称“文武七弦琴”。

海都记者见到戴钰时,她刚结束一曲《卧龙吟》的最后一个音符。“凤兮凤兮思高举,世乱时危久沉吟……”,听众被琴音里表达出的诸葛亮出山济世前的矛盾、困苦的情感所打动。

戴钰身着禅衣,眉目清秀,举止从容。不过,她也曾经是一名叛逆少女,而习奏古琴由内而外改变了她。受母亲的音乐熏陶,她自小开始学古筝,后因学业中断。“从前我喜欢跟风染发,追求潮流,非常叛逆”,戴钰说,青春期时,她非常好动、浮躁,极少与父母交流,大学时读古琴与茶文化专业,因专业学习的需要,选择了习奏古琴。

“小时候练古筝是被打着练,而古琴的音色和文化内涵,却深深地打动了我,常常在琴房一练就是一天,吃饭都忘记了。”戴钰说。

练习古琴让戴钰的心境有了很大的变化,慢慢地学着向父母表达自己的感情,父母对她现在的改变感到十分欣慰。

技法不难难在积淀和内涵

学习古琴难不难?

戴钰介绍,古琴依凤身而制,有头、颈、肩、腰、尾、足。七根弦如流水,从琴头的“岳山”发源,流经琴身上的十三个圆点,即十三个徵位,“十三个徵位代表一年的十二个月再加一个闰月”。

戴钰说,古琴重韵不重音,它是一种入心的乐器,琴弦最终像流水一般汇入琴背面象征江河湖海的“龙池”、“凤沼”。

在戴钰的学生中,11岁的男孩叶润财引人注目。叶爸爸告诉海都记者,润财比较调皮,但动手能力强,“院长20分钟教会了他简单指法,让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现在为了学琴,每天做作业都提速了,挤出时间来学琴。”

还有一位68岁的阿姨,和女儿结伴来学琴,她说要抓住人生最后的学习机会,把古琴学好。除此之外,还有夫妻、婆媳一同来学琴的。

戴钰说,古琴琴音清冷、悠远,难免给人“曲高和寡”的感觉,因此了解古琴的人不多,但其实它并没有门槛,“技法的掌握并不难,可能几天就会了,重要的还是在于长期的练习与积淀以及去理解它的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买保健品要谨慎!小林制药产品致死4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