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今年“5·18”签约超2000亿元“5·18”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逛展

海峡网5月23日讯 (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毛朝青/图) 昨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以下简称“5·18”)在榕闭幕。5天时间,本届“5·18”共吸引35.6万人次参观逛展。

此外在“5·18”期间,福州13个县(市)区、高新区自行签约290个项目,总投资额2225.71亿元。项目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健康医疗、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海交会20周年办出新高度

福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5·18”展会的最大亮点就是海丝博览会。今年1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同意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加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本届海丝博览会是中央批准的首个也是唯一冠名“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博览会。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福建的高度信任和支持,对于加快“海丝”核心区建设、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因此说,本届“5·18”活动的内涵意义将进一步深化,担负的任务使命更加重大。

与此同时,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国际资本投资福建对接会”也同期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来自全球五大洲77个国家和地区的224个重点来宾团组参加了“5·18”活动,参观人数达35.6万人次,着力加强了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友好交往和经贸交流,充分发挥了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的枢纽和平台作用,有效提升了“5·18”内涵。

同时,本届“5·18”国际化也更突出。参会嘉宾来自77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国家和地区的数量是历届最高。其中,38个“一带一路”国家、25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全部参展参会。

国际资本投资福建对接会,吸引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客商参会。截至目前,全省共对接世界500强、行业龙头等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项目126个,总投资1470亿元,拟利用外资超618亿元。其中,对接合同项目89个,总投资1032.5亿元,涉及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

时代性系列展会吸引1559家企业

海峡特色一直是“5·18”的鲜明特点。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海交会已成为扩大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提升开放层次的有力载体、展示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已经成为东南亚地区乃至海丝沿线国家具有重要影响的综合性投资贸易展会。

今年“5·18”进一步坚持“深化两岸交流”的办会主题,在活动安排上有两岸垂直供应链联合采购对接会、闽港企业商贸对接会、活力澳门推广周等系列活动。

同时,展会专业性更强了。紧跟数字技术驱动商业创新趋势,与阿里巴巴、京东、盒马鲜生、eBay、亚马逊等一批境内外领军企业合作,共同举办涵盖零售创新、跨境电商对接、垂直供应对接等领域具有时代性、专业性的系列展会,吸引境内外1559家企业参展,专业采购商和经贸对接活动比往届明显增多。

本届“5·18”还继续坚持了“国际招商月”精髓,福州市共征集国际资本投资福建对接会对接项目116项,总投资621.1亿元,利用外资283.7亿元,其中2亿元以上项目30项,总投资351亿元,拟利用外资169亿元,对接项目总投资额居全省首位。

此外在“5·18”期间,福州13个县(市)区、高新区自行签约290个项目,总投资额2225.71亿元。项目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健康医疗、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