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古田支路:道路改造部门施工不同步 反复开挖“掏空”行道树为了让管线从树底下钻过,好些树根被切断,泥土被掏,大树一侧已悬空

海峡网5月23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台风季就要来了,他们施工挖空树池,切断树根,这样的大树,还怎么能扛住风雨来袭?”近日,福州古田支路正在“白改黑”施工,昨日上午,市民王先生向海都记者反映,这条路的人行道上,有多组工人破开树池施工,并掏空了树池下的土壤。现场施工负责人自称是福建省邮电工程公司的,昨日中午,鼓楼区园林局执法人员向其开具了整改通知书。城管部门已要求多家施工单位给大树做好支撑,并协同施工,避免反复破路。

树根被砍泥土被掏,有些大树已倾斜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古田支路,小叶榕和芒果树为这条道路的主要行道树。从建华支巷到福新社区,约100多米的路段上,摆放着几十个黄色的水墙围挡,一些树池处于施工围挡中。

在该路段南侧3米多宽的人行道上,施工人员挖出一米多宽的沟渠。沟渠挖掘时,破开了行道树的树池。沿线有20多棵行道树的树池被破坏。其中数棵大树不仅树根被切断,树池下的土壤也被挖走,有些大树甚至出现了倾斜。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不到破开树池的施工审批单。现场有电力、网络、煤气三家穿着不同施工服装的工作人员,他们是交叉施工。一名进行电业施工的人员说,他们施工结束后会回填细沙,其他的单位还会继续开挖人行道,埋设缆线。

当记者询问这名施工人员,挖开树池是否经过园林部门批准时,他称自己只是做工的,不知道具体情况。

破开树池施工,并未获得园林部门审批

市民王先生担心这种施工方法会影响大树根系生长,他还说,几家单位反复开挖人行道,施工效率差,管线设置也不合理。

随后,记者联系了市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确认了相关占用绿地树池的施工,没有经过园林部门审批。

来到现场调查取证的鼓楼区园林局一工作人员表示,现场进行缆化施工没有向该单位报备,如果没有对行道树进行保护加固,会导致大树倒伏。

昨日中午10时许,园林执法人员向一家施工单位——福建省邮电工程有限公司,开出了整改通知书。执法人员要求该单位做好树木支撑,防树木倒伏。

城管已要求协同施工,避免反复破路

记者了解到,古田支路目前正在进行“白改黑”施工,由鼓楼区城管局负责。该单位市政所相关负责人刘先生称,昨日上午,他们也去了现场进行调查和协调工作。

刘先生说,区城管局只做道路施工,缆化施工有四五家单位负责。因为该路段属于老旧城区,所以地下管网复杂,无法设置地下管廊,一些管线会占用树池下的空间。

刘先生表示,城管部门也注意到了交叉施工和破坏行道树的问题:“相关单位在月底前完成缆化工程。昨日到现场后,我们提出进一步要求,在人行道破路施工时,几家单位要同时施工,一同研究如何合理埋设缆线,避免反复开挖。施工结束后,也会按园林部门要求,做好大树的加固支撑。”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