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失散23年 高墙内骨肉团聚

失散23年 高墙内骨肉团聚

看到失散23年的儿子蔡旭后,刘莺(右一)紧紧地抱住了他。

海峡网5月22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王威 通讯员徐进文/摄)23年来,付祥和妻子刘莺心中有一道伤口一直无法愈合,自从两岁的儿子蔡旭(化名)在贵州省黔西县自家院子中被拐后,他们迈上了苦苦寻觅的道路,户口簿上一直不忍将蔡旭销户。

20多年后,通过全国公安机关打拐DNA信息系统比对,付祥和刘莺的艰苦付出得到回报——蔡旭找到了。被拐后,蔡旭在福建省石狮市的养父母家中长大,可是误入歧途的他此时正在福建省仓山监狱服刑。

5月10日,一场特殊的认亲仪式在仓山监狱举行。昨日,鼓山地区人民检察院驻仓山监狱检察室的检察官向记者透露了这场认亲仪式背后的曲折。

幼子被拐 苦寻23年现曙光

1995年12月,家住黔西县的付祥和刘莺经历了人生中最痛苦的一幕。年仅两岁的儿子蔡旭在自家院子中玩耍时被陌生人拐走。从此,付祥一家在苦苦寻觅中度过一年又一年。

付祥发动亲友四处寻找,除了报警求助之外,他们在当地的大街小巷上张贴和分发寻人启事。只要得知认亲活动,他们一定会去参加,但每次都是抱着希望前往,带着失望回家。

多年寻找被拐儿的日子对付祥夫妇而言是煎熬,虽然苦寻无果,但他们没有放弃希望,一直没在户口簿上为蔡旭销户。2011年,付祥和刘莺到黔西县公安局采集血样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打拐DNA信息系统,此后每年他们都会到黔西县公安局“报到”。

就这样,付祥和刘莺迎来了寻找被拐儿的第23个年头。今年4月,付祥接到一个令他一生难忘的电话,黔西县公安局通知他,经过全国公安机关打拐DNA信息系统对比,失踪的蔡旭找到了。接完电话,付祥一家人的心情且喜且悲,喜的是失散多年的蔡旭终于找到了,悲的是蔡旭因为犯罪被判刑,正在仓山监狱服刑。

认亲遇阻 多方奔走助团圆

据介绍,年幼的蔡旭被拐后,辗转多地,后在石狮市一户人家中长大。因为被拐时年幼,同时养父母一直对此事保密,蔡旭对自己的身世一无所知。蔡旭的养父母对他视如己出,呵护有加。长大后,蔡旭入歧途,因为犯罪而被判刑入狱。

今年1月,经过全国公安机关打拐DNA信息系统比对,蔡旭的DNA样本与付祥和刘莺夫妇的DNA样本高度吻合。黔西县公安局与石狮市公安局取得联系,得知蔡旭因犯罪在仓山监狱服刑。之后公安机关到仓山监狱采集蔡旭的DNA样本,经过反复比对,证实蔡旭确系付祥和刘莺夫妇失散多年的儿子。

5月,贵州省公安厅向仓山监狱通报了有关蔡旭的DNA比对结果,并请仓山监狱协助办理付祥和刘莺夫妇与蔡旭的认亲事宜。仓山监狱十分重视此事,立即将此事通报给鼓山地区人民检察院驻仓山监狱检察室。

检察官发现,蔡旭的养父母获悉比对结果后,对蔡旭与亲生父母相认抵触很大。检察官判断,让毫不知情的蔡旭突然得知这一消息,有可能对他的改造造成负面影响。在重重困难中,让蔡旭和亲生父母认亲相见并非易事。

一边是养父母的养育之恩,一边是亲生父母的认子心切,能否早日促成蔡旭与亲生父母相认和团圆,考验着驻监检察官和监狱民警的智慧。

“帮助一个破碎的家庭重圆,是监狱和检察机关的社会责任,也能传递正能量,尽管历经曲折,我们还是很有信心做好这件事。”鼓山地区人民检察院驻仓山监狱检察室副主任田晓伟说。

鼓山地区人民检察院驻仓山监狱检察室与仓山监狱随后组成联合工作小组,检察官和民警通过多次与蔡旭谈心交流,循序渐进地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引导蔡旭正确面对,终于使他能坦然面对此事。

另外一方面,检察官与民警耐心地与蔡旭的养父母沟通,用真情感动了他们。蔡旭的养父母不仅同意蔡旭与亲生父母相认,还答应一同参加认亲仪式。

5月10日,一场特殊的认亲仪式在高墙内举行,付祥和刘莺与分离23年的儿子蔡旭团圆。刘莺抱着蔡旭失声痛哭,蔡旭的亲姐姐和妹妹在一边不停地抹着眼泪。分离的痛苦和寻找的艰辛终于在这一刻得以宣泄,命途多舛的一家人终于团圆了。

仪式结束后,蔡旭向付祥和刘莺深深鞠躬,承诺听从教诲,重新做人。他说,出狱后会孝敬“两边”的爸妈。

“感谢驻监检察官和监狱民警让我们全家团圆,我们希望蔡旭能早日重归社会,‘两边’的爸妈都会爱他、帮助他。”付祥说。临走前,他用力拥抱了一下蔡旭。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