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五四河河床下 埋设大型截污管五四河超大盾构顶管工程,和地铁施工相仿

海峡网5月21日讯 (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由于地处福州中心城区,鼓台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的施工难度,无形中增加了不少。昨日,福州市副市长杨新坚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督导检查城区水系治理扫尾攻坚进展。海都记者了解到,鼓楼和台江17条重点河道,新建成永久截污管13507米,占总长度的八成以上,进入最后的扫尾阶段。其中,五四河创新采用了河床下方顶管埋设截污管的工艺,施工已基本完成。

采用类似地铁盾构工艺施工

位于鼓楼区的五四河,全长1.45公里,上游接屏东河,下游汇入晋安河,是福州中心城区一条重要的东西向内河。

“地处市中心,五四河周边老旧小区和建筑很多,加上截污系统不完善,这就造成了生活污水入河的情况。”项目牵头方北控水务现场负责人表示,之前,他们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截污系统提升方案。

其中很重要的一环,就是在五四河上游,新建长330米、管径达到2米的截污管。之所以要用到2米的大直径,主要是考虑到这里的截污管,需要兼具收集和调蓄污水的两大功能。

“由于两岸施工用地受限,截污管只能选择埋在河床下方约6米深的位置。”上述负责人表示,为克服施工困难,他们决定采用顶管施工工艺。

顶管施工,类似地铁的隧道盾构施工,在五四河沿线开挖了4个工作井,投入2台顶管盾构机械,不用开挖河床,就可以完成高强度水泥截污管的埋设。目前这段截污管的顶管施工已完成。

鼓台片区新建截污管13.5公里

据介绍,五四河顶管施工完成后,很快就会完成截污支管施工,连接截流井和主管,完成整套截污系统。

记者了解到,鼓台片区28条河道中,17条重点河道正围绕截污系统构建、景观工程等项目全速推进,共包含230余个施工点,目前50多个正在施工,其余已顺利完成。其中,永久截污管新建成13507米,占总长度的八成以上,需新建的132个截流井已建成114个。

按治理目标,力争在本月23日前,完成黑臭河道沿线各类结构土建工程,让水体水质恢复正常,不黑不臭;沿河截污系统升级改造稳定运行,发挥作用,实现水清河畅。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我国科学家在量子纠缠研究中取得重要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