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网传“美瞳伤角膜”是真的! 医生建议:能不戴就不戴

福州街头卖﹃美瞳﹄的摊位 网传“美瞳伤角膜”是真的! 医生建议:能不戴就不戴

浸泡﹃美瞳﹄的清洁液

海峡网5月18日讯 (海都记者 陈燕燕 文/图)最近,网上流传的一张图吓坏了不少爱美的姑娘:一个姑娘从高中开始戴“美瞳”,十年下来,两眼的角膜严重缺氧,新生血管长入角膜内,导致角膜混浊水肿,视力严重下降。

海都记者了解到,转发此图的是浙江省眼科医院的一位医生。东南眼科医院隐形眼镜验配中心张春南主任说,“美瞳”其实就是彩色隐形眼镜,一些人戴“美瞳”一段时间后,出现眼睛酸胀疼痛、流泪、分泌物增加等情况,因此,“能不戴就不戴。”

街头走访:摊贩无心回答疑问

近日,海都记者走访福州仓山区首山路附近的学生街,该地有多个兜售“美瞳”的摊位。摊位上,“大眼美女”的照片,吸引了不少年轻女孩。海都记者发现,在这些摊位上,“美瞳”多装在小玻璃瓶里,浸泡在不知名的液体中,标签上写着“软性亲水接触镜”。

一个中年摊贩说:“‘美瞳’有黑、蓝、棕、灰等7种颜色,戴上‘美瞳’,眼睛能瞬间增大,看起来更有神。而且大多没有度数,可以根据客户的近视度数配制。”另一位摊贩说:“一副‘美瞳’只卖55元,白天戴着,临睡前可摘下来,泡在清洁液里,一瓶清洁液也只要20元,通常,一副可以戴一年。”

记者问:“‘美瞳’浸泡在什么液体中?紧贴着眼睛戴,戴久了会不会干涩?对眼睛有没伤害?”摊贩没有正面回答这些疑问。

专业医生:长期佩戴,损害角膜

张春南主任说,其实,“美瞳”就是彩色隐形眼镜,和普通无色隐形眼镜一样,属于角膜接触镜,即直接和眼角膜、结膜接触的镜片,都会对角膜和结膜产生不同程度的物理摩擦和机械损害。

张春南主任介绍,和普通隐形眼镜相比,“美瞳”的透氧性更差,长期佩戴,可能导致角膜无法正常“呼吸”,严重缺氧。而为了获得更多氧气,角膜只能争取从血管中获取氧气,长此以往,会导致新生血管增生,严重影响视力,“好比一块玻璃出现裂痕。”

目前,市场上的“美瞳”参差不齐,大品牌的“美瞳”产品会采用“三明治”式的结构,将色素层夹在镜片中间;而一些不良商家生产的劣质产品,可能导致眼睛敏感、发干、角膜炎、结膜炎、角膜损伤、角膜水肿等并发症,长时间佩戴,会影响眼部健康。

“能不戴尽量不戴!”他说,如果一定要戴,应尽量挑专业的医疗机构和正规厂商生产的镜片。

□链接

戴“美瞳”造成眼睛损伤个例:

2017年,宁波一女孩长时间戴“美瞳”,角膜严重损伤,用药一周后,才逐渐好转。

2016年,一位知名博主佩戴的“美瞳”碎在眼里,去医院才取出碎片。接诊医生说,常有女孩戴日抛“美瞳”碎在眼睛里,严重的可致角膜出血、视力永久损伤。

2015年,武汉一女生戴隐形眼镜半年未取,眼球破洞彻底失明。

2015年,金华一女士眼里长了10多颗眼结石,罪魁祸首是她戴了一个月的“美瞳”。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棒球队正式成立 两岸联合组队出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