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5月15日讯 (海都记者 朱敏敏 赵杨)前晚,马尾磨溪峡谷,两名40多岁的男子本打算游玩一番,不想迷了路,被困峡谷陡壁间,既无补给又无照明工具。福建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获悉后连夜出动,派出21名队员,冒着林深苔滑,经过8个小时的连夜救援,终于将这两人安全带出峡谷。

户外经验不太丰富

前日晚上6时50分,一个来自110的警情被紧急转到福建山地救援队:两名40多岁的男子,周末前往磨溪游玩迷路失联。两名男子是同事,曾有数次跟随户外团队外出的经验,但户外经验不太丰富。其家属发现他们天黑了还没回家,就报警求助。

经救援队短信及多次拨打电话引导,约10分钟后,当事人自述“已按地图由青洋座上山,正在上山唯一的通道上行走,已经脱困”。

当晚7点10分,救援队后方指挥“小刀”再次沟通确认,不料,发现当事人不在正确道路上。

随即,“小刀”通过电话指导他们用手机报GPS经纬度,“发现他们走错路,被困于青洋座西南山林间一处悬崖峭壁”,因体力透支、补给短缺及无照明工具,且身处陡壁之间无法行动,需要救援。

救援队随即启动救援程序,分布在福州各个地方、不同岗位的志愿者纷纷主动请缨,21名救援者集结到位,进山救人。

闻声找人确认位置

根据两人描述,山地救援队员结合经验及技术设备判断,两人应该是被困在青洋座西南山林间的一处林子里,不管往上走或往下撤,都会经过山高林密或林深苔滑处,需要自行开路方能通行。

当晚8时45分,三组共计21名救援人员分别沿当事人登山路线、青洋座草场上山路线、鼓岭公路附近开始向目标点搜索。

“他们没有照明设备,但对我们的喊话有回应。”43分钟后,被困人员听到救援人员的呼喊声。

当晚10点,救援人员与受困者直线距离200米,高差100米左右。约半个小时后,救援人员与受困者会合。经检查,受困者除体力透支外无大碍,休整后准备返回。

手脚并用自行开路

“有些地方要自行开路、手脚并用攀爬,方能通过。”当晚11时10分,救援队员护送被困者撤离最危险的大岩壁区域,但返回的道路并不平坦,地形复杂、山路湿滑。凌晨3点左右,两名被困者和所有救援人员安全抵达了山脚下的安全地点。

福建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提醒:户外有风险,出行须谨慎。出行前应做好路线规划并告知亲友、充分准备物资补给、不要随意变更行程计划、迷路遇险时及时报警候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