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共有72个“海绵”试点片区

海峡网5月10日讯(东南快报记者 齐榕)作为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2018中国海绵城市建设白皮书》昨日在福州发布。记者了解到,该白皮书由全球领先水务研究机构国际水务智库(GWI)与全球先进水泵及水技术解决方案的格兰富共同发布。该白皮书全面解析中国“海绵城市”的最新进展,并选取了五个中国“海绵城市”建设城市——上海、福州、天津、广州、萍乡,作为中国“海绵城市”取得积极进展的成功案例,提出通过更创新的融资模式、系统化设计、分散式方案、持续的运营和维护管理以及数字化来全面建设智慧型“海绵城市”。

记者了解到,继此前福州已经建成多个海绵公园之后,福州已启动大规模海绵小区的改造。东山新苑成为首批试点的小区。据现场居民介绍,目前已经有政府部门在小区展开海绵小区建设的宣传,目前小区内的多个场所正在施工。改造主要包括对地面停车位进行改造、建设透水式球场、建设雨水花园等几个方面。

福州在全市大规模启动海绵小区的改造,是建设海绵城市的重要举措之一,前期先在晋安区鹤林片区以及仓山区三江口片区试点,其中鹤林片区涉及30多个小区。海绵小区改造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对付”雨水。海绵小区采取地上和地下相结合、生态措施和人工措施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透水铺装等措施,减缓雨水径流,让雨水慢下来、分散开、降污染,错峰排到市政管网内,可以净化水源、缓解内涝。

同时,该白皮书特别强调了数字智能化管理在“海绵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性。在工业4.0的环境下,基础设施建设需利用数字技术、大数据、智能产品和网络,使城市更有效地分配水资源,以应对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以及内涝问题。与此同时,融合数字化智能理念的一体化泵闸将助力解决福州所面临的黑臭水体问题。

昨日记者的现场探访时发现,在福州的部分内河,已经首次将基于数字化智能理念设计的一体化泵闸系统应用于水污染的治理。该泵闸采用远程监控,可动态调节水位,并且通过中央控制,实现多条河流的联排联调,有效消除河水黑臭。

福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林功波表示,福州市是国家第二批海绵试点城市之一,共有72个试点片区,目前三江口、鹤林2个片区海绵城市详细规划出炉,牛岗山公园、温泉湖、金牛山公园、琴亭湖排涝标准升级换代、旗山湖都在实施海绵城市规划理念,到2018年完成20%的试点片区建设,到2020年完成80%的试点片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