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他们的交易平台,打破过去良性竞争、各自定价的局面,服务费由过去100元至300元,涨到如今的275元至1320元

福州13家二手车平台 被指联合涨价

二手车交易市场火爆,服务费引发争议  

海峡网5月10日讯 (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毛朝青/图)近日,福州市海峡汽车文化广场(即海峡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交易商户反映,福州市13家二手车交易平台打破过去良性竞争、各自定价的局面,实行联盟涨价,二手车交易服务费由过去的100元至300元,涨到如今的275元至1320元。

据了解,根据福州市相关规定,全市二手车交易均要通过这13家交易平台开票,交易平台收取服务费。因为涨价,今年1月底,涨价遭二手车商户抵制。那么,13家交易平台为何涨价?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海都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车商:服务费“暴涨”不利于市场稳定

海峡二手车交易市场多个商户向记者反映,2012年5月起,福州市二手车商户搬迁至海峡汽车文化广场。根据福州市相关规定,只有获得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的,车辆才能交易过户;而海峡二手车交易中心有13家交易平台有开具资质,二手车商户需要向交易平台缴纳服务费,费用是根据汽车排量收取,1.6L以下的每辆100元左右,1.6L以上的200元左右。

商户称,在过去,这13家交易平台是竞争关系,商户们可以根据服务、价格,灵活选择开票的交易平台。但是在今年1月底,13家交易平台突然联合起来,集体提高了服务费。

具体是:1.0L以下的275元,1.1L至1.4L的440元,1.4L至1.6L的550元,1.6L至1.8L的770元,1.8L至2.2L的990元,2.2L至2.6L的1100元,2.6L以上的1320元。

商户称,服务费的提高,最后肯定都是转嫁到卖车的普通车主身上,直接影响二手车交易成本,作为行业的从业者,他们认为此举不利于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稳定。

市民:购车费3.8万元,服务费交了990元

随后,经过沟通,13家平台作出妥协,决定对海峡二手车交易中心内的商铺实施优惠政策,实施“进二出五”,即,二手车车商买车时,服务费按照调整后价格的2折收取,卖出去时,按照5折收取;但对于交易中心外的商户、私人交易,依旧实行新收费标准。

对此,有车商介绍,即便按照“进二出五”计算,服务费也比过去高,以1.6L为例,调整后,产生的服务费总计为385元,也比过去高了185元。

在福州“12345”投诉平台上,今年3月28日,有市民投诉称:他购买了一辆2.0L排量的二手轿车,购车费用才3.8万元,而交易服务费就收取了990元,他质疑收费不合理。

二手车交易协会:不是涨价 只是恢复原价

在采访中,有商户告诉记者,对于涨价的理由,13家交易平台给予的回复是,是执行省物价局在2008年制定的收费标准,文件号为“闽价服〔2008〕284号”,但是在2015年,该文件已经被省物价局废止;并且,新的收费标准,是在这份文件的标准上上浮10%。

随后,海都记者联系了福州市二手车交易协会会长张先生。他回应,此次确实不是涨价,而是恢复原价;同时,虽然收费标准已经被废止,但是可以延续,上浮10%也是原来标准中规定的允许范围。

该协会秘书长林先生说,过去因为二手车交易市场低迷,各个交易平台为了吸引客源,就不断降低收费,但这也造成各个交易平台恶性竞争,打价格战,平台出现持续亏损的局面,十分不利于二手车市场的良性发展。为此,此次各个交易平台就恢复原价收费,只有平台赚到钱了,才能给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福州“12345”平台上相关投诉有数十条,福州市物价局回复:二手车过户交易服务费不属政府定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由当事人双方协商自行约定,该局将继续关注市场的交易服务费价格动态。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