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平潭海边蹲守数小时 只为邂逅“蓝眼泪”

昨日凌晨2点,迷人的“蓝眼泪”(市民黄燕芳供图)  

海峡网4月28日讯 (海都记者 刘世泉)海都讯 每年5月份左右开始,平潭海边美轮美奂的“蓝眼泪”便频频出现。福州市民黄女士,4月26日晚从福州驱车前往平潭苏澳镇,在海边蹲守数个小时,终于见到了“蓝眼泪”。

“到了那边,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我们吃点东西,便开始等‘蓝眼泪’。27日零点左右,海上开始出现零星的蓝点,而后越来越多,凌晨2点时最多,海上的浪打过来,一整条线都是蓝色的,远处也是蓝光点点,真的太美了。”黄女士说。

据平潭当地摄影爱好者蔡先生介绍,平潭“蓝眼泪”主要集中出现在每年的5、6、7月,到8月中旬,便开始消失。目前,已知最佳的拍摄点位于坛南湾的远垱澳。“市民如果去拍照,要注意远离有光源的地方,而且需要长时间曝光才能拍出好的图片。”蔡先生说。

□科普一下

什么是“蓝眼泪”

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藻种中心的科研人员介绍,“蓝眼泪”是夜光藻,科研人员在平潭、长乐、福清、黄岐半岛,以及厦门五缘湾、鼓浪屿都发现过这种微生物。

据介绍,夜光藻有“海里的萤火虫”之称,发光的原理和萤火虫差不多,在海浪拍打下,体内的发光腺和荧光素受到刺激,从而发出浅蓝色的光,但很快就会消失,一般出现在春夏时节。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