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20日讯 (海都记者 鄢秀钦)这几天,福州鼓楼区的妈妈们可高兴坏了,“这次的家长会,妈妈终于可以放假啦!”原来,鼓楼区教育局正在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试行“爸爸家长会”。目前已有多所学校开展类似活动。

4月18日晚上,近4000名爸爸走进钱塘小学,体验了一场别具特色的家长会。在这次家长会上,很多班级进行了随堂测试,问题很简单,多是关于孩子的话题,可不少爸爸还是考砸了;还有班级开展了爸爸与妈妈的辩论赛,爸爸代表队也是“惨败”。

“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爸爸”

“长期以来,爸爸缺席家长会是个普遍现象。”钱塘小学德育处的汤老师说,有些爸爸第一次来学校,甚至不清楚自己孩子上几年级。

大多数爸爸把不参加家长会的理由归结为忙,要早出晚归赚钱。还有个别爸爸坦言,参加家长会比较尴尬,挤在一群妈妈中间,有点格格不入。

钱塘学区党总支书记施燕珍认为,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无论是性格培养,还是情感教育;无论是知识训练,还是道德品质的养成,父亲都有着巨大的影响。

据了解,引导父亲参与孩子的教育,这也是鼓楼区试行“爸爸家长会”的初衷。

汤老师介绍,当天有近4000位爸爸来参加了家长会。“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爸爸郑重地坐在孩子们的座位上,心里充满感动。”一名老师感慨。

孩子眼中的爸爸

爸爸在孩子眼中是什么样的呢?

在“我眼中的爸爸”问卷中,很多孩子表示,爸爸很少陪他们。“我最希望爸爸对我说‘我爱你,你是我永远的宝贝’,我最讨厌对我说‘你很烦’……”童言无忌,爸爸们被说中了吗?

有个班级的孩子则录了一段“我想爸爸对你说”的视频,最真切的期盼都是爸爸能多陪陪他们,还有放下手中的“家庭破坏者”——手机。

老师心中的满分爸爸

孩子语文/数学教到第几单元了?请写出孩子班上5个同学的名字。每天和孩子单独相处的时间有多少?……与其说这是一次考试,不如说是一次调查。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作为孩子父母,到底会给孩子带来怎样的影响。

针对这个问题,老师还放了一个大招——爸爸妈妈辩论赛。“爸爸多是务虚派,基本围绕理论进行,妈妈作为实战派,拿个具体事例,就把爸爸驳得无力反击。”四年级的刘老师说。

在刘老师眼中,班上有三位父亲称得上“高分或满分爸爸”,“每一次家长会,他们都会和妈妈一起来参加;平时尽量留出亲子活动时间,关心孩子学习成长中的各种问题。”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爸爸作为男性所特有的品质是很多妈妈教不来的,需要爸爸在陪伴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

刘老师观察发现,班上有很多二胎家庭,“母亲的精力是有限的,二宝需要照料,大宝又进入成长关键期,这时候很需要爸爸分担家庭教育,特别是要关注大宝的情况。”

很多爸爸参加完家长会后表态,会更多地参与孩子教育,有些已经写下了具体的日陪、周陪、月陪计划,以及本学期陪伴计划。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