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聚世界目光

海峡网4月20日讯 (中国网 龚旭群 昌焕玉 卓林燕) 四月福州,繁花似锦、福气满满。以“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为主题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22日至24日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将于4月21日至25日同步举行。

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重要思想的孕育地、发源地。早在2000年10月12日,习近平就在“数字福建”项目建议书上做出长篇批示,他高瞻远瞩地为福建制定了“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慧化”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信息化、互联网、网络强国,对未来我国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明确目标和路径。

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全国各地都开启了数字化建设浪潮。以此为契机,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应运而生;有福之州——福建省福州市成为首届峰会举办地。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是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载体。峰会定位于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提供政策发布平台、为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成果展示平台、为数字中国建设理论经验和实践提供交流平台。

福建福州:领军智慧城市 喜迎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部分展区

数字化建设 启崭新征程

2000年,习近平同志担任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期间,即明确了“数字福建”的发展内涵、建设模式和目标任务,为“数字福建”建设开好头、定好调、布好局,并要求在实现“数字福建”的建设目标中,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密切协作,形成合力。福建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序幕正式开启。

风正一帆悬。福州市“数字福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曾伟东介绍道,在“数字福建”战略引领下,福州市坚决贯彻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提出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要求,大力推进“数字福州”建设,探索以信息化手段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一是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强化组织领导,2001年福州市就成立了“数字福州”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强化规划引领,先后制定出台了34份制度文件,为数字福州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二是持续夯实基础设施支撑。推行信息化项目统一建设、集中部署、集群管理。开展政务数据归集大会战,打通各部门业务系统,预归集政务数据30.95亿条。深化数据共享交换应用,编制政务信息资源目录1.71万项,位居全国各城市首位。三是有效拓宽信息应用领域。加快推进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试点建设,初步建成“一号、一窗、一网”政务服务体系。四是实现政务服务惠企便民。通过整合全市各类政务服务、公共服务资源,打破行业、部门、地区间信息壁垒,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和服务融合。市数字办荣获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奖。

福建福州:领军智慧城市 喜迎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福建福州:领军智慧城市 喜迎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应用体验区一角

数字福州,幸福榕城。经过18年的辛勤耕耘,信息化已深刻融入福州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福州城市信息化事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等数字产业园蓬勃发展;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以及微软、360等一批重点项目、知名企业相继落户。福州市电子政务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移动政务服务能力全国第四,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及信用网站建设水平全国第六,福州数字经济指数排名全国第九,城市电子政务发展指数持续入选全国前十,荣获“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大数据发展五星城市”等称号。

福建福州:领军智慧城市 喜迎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中国网采访福州市“数字福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曾伟东

智慧化生活 扬新时代风帆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迎着新时代的曙光,“数字福州”建设将更加璀璨夺目。

曾伟东主任说,盛会在即,福州整装待发。福州此次担纲重任,是收获,也是学习。展望未来,福州任重道远。数字化建设是一个长期任务,下一阶段,“数字福州”建设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五位一体”的发展要求,继续把提高应用成效摆在突出的位置,加快形成政府信息资源汇聚共享和开放开发的格局,使电子政务成为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有力支撑、使信息化成为驱动现代化建设的先导力量,在更高的层次、更宽的领域持续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水平。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