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天空现“火焰彩虹” 专家:环地平弧较为少见

海峡网4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文 摄影爱好者 汤珺琳 供图)18日,福州上空惊现日晕奇观,本报作了相关报道。当天有不少市民发现,日晕之外,天空还有一片彩云。福建气象官微发布消息称,彩云其实是比日晕更难得一见的现象——环地平弧。

“当天上午11点左右,我拍日晕时发现,除了日晕,天空的东南方向还有一片云像是化了妆。”摄影爱好者汤珺琳顺手也把彩云拍下(如图)。在网络上,记者看到许多人和汤小姐一样,拍到了这奇妙绚丽的一幕,只不过大家的关注度更多都在“附近”的日晕上。而汤小姐从小就喜欢气象,事后她找气象专家求证发现,意外拍到了另一种大气光学现象——环地平弧。

“比起日晕,环地平弧较为少见,是一种发生概率较低的现象。”昨日,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服务首席黄志刚证实,当天天空中确实同时出现了两种大气光学现象:日晕和环地平弧。他介绍,环地平弧又称日载或日承现象。民间也有彩虹云和火焰彩虹的说法,号称为所有晕像中最美丽者。环地平弧的颜色顺序自上而下分别为:红色、橙色、黄色、绿色、蓝色、靛蓝、蓝紫色。

“比较少见是因为它形成的条件比较苛刻。”该专家介绍,必须在太阳距离地平线至少58度,而且云层中必须有足够多的冰晶时,环地平弧才会出现,其形成原理与另一种现象环天顶弧相似,均为太阳光照射高层大气中冰晶,形成色散,如同美丽的彩虹。不同的是,环地平弧现象的入射光从冰晶的上面进入,因此折射出来的颜色顺序与环天顶弧相反。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