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19日讯 (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李阳平)最近,微信朋友圈里一则《女白领夜跑后,体内一半的血流没了!原因值得所有女性警惕》刷屏。其出血的原因,是由于卵巢内的黄体破裂,导致出血2200毫升。黄体破裂常不常见,什么原因会引起黄体破裂,月经前一周究竟能不能跑步?

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医师刘美枝提醒,黄体破裂是妇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治疗不及时会危及生命。月经前一周黄体容易破裂,剧烈奔跑等会导致。而最近他们刚接诊的一起黄体破裂的病例,竟是夫妻间行房事引起的。

房事激烈 妻子出血600毫升

4月5日上午,省三医院妇科刘美枝主任的诊室里来了一对夫妻。26岁的晓玲(化名)被丈夫搀扶着,脸色苍白,表情十分痛苦。“医生,我老婆她肚子疼得厉害。”晓玲丈夫紧张地说道。刘主任一边安排晓玲躺下,一边询问病情:“肚子痛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当时是什么情况?”

说到起因,晓玲老公略显忸怩。原来,前一晚,夫妻俩行房事,比较激烈,晓玲突然说肚子特别疼,像刀割一样,肛门附近有下坠的感觉。刘主任还了解到,晓玲的月经差不多这几天就要来了。

经检查,晓玲的盆腔和腹腔大量积血、积液,可能是卵巢黄体囊肿破裂出血。医生紧急进行了黄体囊肿剥除和创面缝合手术。

刘主任告诉海都记者,晓玲的出血量差不多有600毫升,所幸送医及时,不久后痊愈出院。

多为外力导致 或危及生命

刘美枝主任介绍,黄体位于卵巢内,是排卵后卵泡残存的细胞黄素化形成的,能够分泌雌、孕激素。黄体破裂是妇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她说,黄体破裂有的可能仅仅是突然但很轻微的一侧下腹疼痛,这种情况下,破裂黄体内的毛细血管会自行愈合,少量出血也会自行吸收,不留后遗症。但如果发生剧烈难忍的腹痛,说明黄体内的血管破裂,血液流向腹腔,从而造成持续性腹痛。这种情况会出现大汗淋漓、头昏头痛、血压下降、四肢冰冷等症状,严重者可因此发生出血性休克,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刘主任表示,造成黄体破裂的原因很多,一般来说外力造成的比较多,比如跌倒后下腹受到撞击,或者剧烈跳跃、奔跑、用力咳嗽或排尿过急等等。房事过于激烈,性高潮时女性盆底部肌肉痉挛性收缩,使卵巢内的黄体压力升高。不过,黄体破裂本身并不会影响今后受孕,无论保守治疗或手术,只要处理恰当,对患者卵巢功能都不会造成伤害。女性朋友不必太焦虑。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