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一企业创新数字化电商模式助力精准扶贫

福州一企业创新数字化电商模式助力精准扶贫

市民到养鸡场参观。吴隆重 摄

福州一企业创新数字化电商模式助力精准扶贫

电商公司工作人员对养殖现成进行远程管理。吴隆重 摄

福州一企业创新数字化电商模式助力精准扶贫

养殖户在观察刚进栏的雏鸡。

福州一企业创新数字化电商模式助力精准扶贫

福州市政协委员考察养鸡场。吴隆重 摄

福州一企业创新数字化电商模式助力精准扶贫

扫描鸡脚环读取养殖数据。吴隆重 摄

福州一企业创新数字化电商模式助力精准扶贫

土鸡在树林中饮水。吴隆重 摄

人民网福州4月18日电(吴隆重)低保贫困户雷生明捉来一只鸡,将手机靠近鸡脚上的塑料环一扫,入栏时间、有无生病、何时出栏等信息立马出现在屏幕,远在城里的公司管理人员和各地网友都可以通过电脑或者手机察看他的鸡舍,观看每一只鸡在鸡舍内外啄食飞蹦……17日,闻讯而来的福州政协委员一行来到市郊北峰山上,考察了这种嵌入“闭环生产自证体系”的养殖技术,对这种精准扶贫成效显著的“可验证的定制化优质禽畜”电商模式表示赞许。

雷生明干这个活儿已经一年。每天清晨和下午,他都会拄着拐杖到鸡舍给鸡喂食,中午为鸡群的饮水器加水。除了处理一些系统发来的提醒外,就是警惕偶尔飞来的老鹰,日子过得挺有规律。再过几天,他的第一批土鸡将要运往订制客户手中,获利将超过8万元。

提供这种精准扶贫支持的是福州市佳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系福建超大集团成员企业。该企业选择在高海拔山区、海湾沙地、竹林沙地、荒废梯田进行合作放养,通过场地监控、智能化蛋箱、NFC不可拆卸脚环、RFID实时清点通道等设施,让每一粒蛋和每一只鸡的生产过程、养殖周期都可以被视频和数据重现,以此建立一个“闭环的生产自证体系”,试图通过传统、低密度的生态养殖方法,产出具有天然、味美、无公害的肉鸡。

需要吃这种肉鸡的客户必须预先下单,佳璞公司根据下单情况安排养殖户生产,这种电商模式已经获得市场的认可。据介绍,该公司的养鸡基地已扩展到福州、闽东、闽南和广东陆河等地,“生态餐”“月子鸡”“康复套餐”等消费模式备受当地市民青睐,一些“生态酒店”、家政服务机构、农家乐、企业食堂的订单纷至沓来。

由于买家确定,操作简易,农户养殖的风险降到最低,所有信息公开透明,这种电商模式引起了扶贫工作部门的注意,一些偏远山区的贫困户搭乘了这种精准扶贫的便车,迅速实现脱贫。日前,农业部农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对这种将食品安全与精准扶贫高度结合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据介绍,最近,佳璞公司新增了8万只土鸡的订单,并派单给50多户低收入农户养殖,7个月后,这些合作农户将有240-320万元的纯收益。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