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建省人民医院推行“病床院内共享”,让更多患者能及时住院

福建省人民医院:病床“跨科共享”破解一床难求

住院服务中心前排队的病人井然有序  

海峡网4月17日讯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包华文/图 通讯员 魏映双)上周四,福州70岁退休教师王老师(化名)冠心病复发,气喘,亟须住院。可福建省人民医院心内科病床爆满,有20多人在等待住院。若按常规安排,王老师需一周之后才能住进医院。而如今医院通过“床位统筹”,当天就为他“借了”其他科室的病床,安排入院。

省人民医院推行“病床院内共享”,科室将自己空闲的病床拿出来“跨科共享”,全院集中调配,借给病床紧张的科室使用,努力破解公立医院“一床难求”的困境,缩短病人无效等待时间,也让病人少跑腿。

科室病床爆满 可求助“借床”

按惯例,病床基本上都归各科室管理,有些科室床位始终“一床难求”,有些科室则有“住院淡季”。由于存在信息盲区,有时,医生为了借一张病床,急得团团转。具体到病人,这个科室病床满了,你就住不进来了。

如何破解这种难题?早在3年前,省人民医院就在全院推行了“病床院内共享”,如今该项服务日臻成熟。

上周四,海都记者来到省人民医院住院服务中心,刚好碰到来登记的病人王老师。王老师今年70岁,是名退休教师,身患冠心病,最近老气喘,双脚也水肿。心内科医生建议他赶紧住院,可一问病床,心内科最近一直爆满,有20多人在等床位,排队的话至少一周才能入院。老教师的情况够不上急诊和重症,但不住院观察的话,出现紧急情况也很危险。心内科医生赶紧求助住院中心“借床”。

当天下午2点,该院各科室空床情况就挂在医院内网上。住院中心护士长林玲按照“楼层接近,病种接近”的原则,赶紧从其他科室帮心内科“借了”一张病床,王老师当天就入院了。

省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赵若华介绍,2015年3月,医院全院推行“病床院内共享”,由住院服务中心统一协调床位。如今通过各科室的病床共享,已“借床”1000多人次,保证了医疗安全,也减少病人等待时间,还可以把病床调剂出来,优先保证疑难危急重症患者。

预约住院 提前检查省时省钱

省人民医院一年住院4万多人次,平均工作日要办理200多人次的入院手续,每周一是病人最多的一天。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省人民医院,“一站式”办理住院手续的住院服务中心却没有出现大排长龙的景象,反而像银行的贵宾厅,有序又舒适。办理入院手续的柜台是开放式的,医患之间可以面对面,消除距离感。患者可以坐在软椅上等待叫号,再办手续。办好手续后,还有专门的宣教护士,围坐在圆桌旁,沟通入院事宜。

住院中心护士长林玲说,住院中心除了跨科室借床,还有常规住院安排、床位预约、择日住院安排三大功能。一些肿瘤放化疗病人或者择期手术的病人,他们需要住院治疗时,就可以提前来住院中心开单,护士先帮助他们安排抽血、B超、心电图等必要检查,等有床位时,再通知他们正式办理入院手续(一般在5天内)。

“住院费用从实际住院那天开始算,入院前的检查费用先在门诊结算,住院后会并入住院结算系统,医保也可以报销。但住院时间短了,实际上是更省钱了!不仅替患者省钱,也替医保基金省钱。”林玲说。

福建省人民医院院长赵红佳说,无论是“病床院内共享”,还是预约住院,其实都是通过精益化管理,把公立医院最优质的医疗资源惠及百姓,把方便留给患者。在确保患者安全的前提下,让百姓就医体验感更好。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