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提升文明守礼仪 洒扫门庭迎客来

福州:提升文明守礼仪 洒扫门庭迎客来

市道管处督导组深入公交车辆、中途站和场站督导公交文明。

海峡网4月16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这块站牌脏了,赶紧清理一下。”“车辆外观破损、不整洁,车厢掉漆,这样的车上路影响城市形象。”“为了您和乘客安全,开车请不要抽烟。”……

11日起至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结束,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开展出租车、公交、客运行业文明督导,动员运管部门、企业、行业协会等全员上路检查,用“放大镜”细细检视城市窗口,以“绣花功夫”织就文明图景,让小小车厢成为文明展台,让美好伴随城市出行。

全员上阵

督导出租车文明

11日,市道管处主要领导带队前往公交出租车公司、台江客运公司服务站、汽车南站和火车北站等出租车候车通道现场督查。“对司机的宣传是否到位?车辆保洁情况如何?还有拉客现象吗?”一到现场,运管人员仔细询问。

检查发现,出租车文明服务水平有较大提升,企业对司机教育深入细致、内业资料齐全、车辆保洁到位、坐垫套更新及时,火车站南北广场及周边未发现驻点拉客、拼客等现象,现场车容车况良好。

除了明察,连日来,市道管处每天安排10个督导组在商圈、酒店、医院周边对出租车车容车况、文明行车等进行暗访,周末无休,风雨无阻。11日以来,暗访组共暗访168辆次,发现问题车辆21辆次,并对问题车辆开具整改通知书,暂扣服务卡、从业资格证,目前已督促整改到位13辆次。

同时,10日起,市出租车协会组织各家企业共26人次在宝龙、仓山万达、火车站等地点,督导检查出租车1262辆次,整改26辆次,同时现场发放峰会寄语1262份。

各大服务站则迎来排队“洗澡”的出租车。11日起,市区出租车共回场4664辆次,企业检查、保洁4664辆次,整改126辆次。

此外,各企业开展集中学习共17场次,发送数字峰会信息及文明行车、规范经营等相关短信30721条次,面对面教育司机4728人次,要求司机提振精气神,遵规守纪,文明服务。

全心服务

打造温情公交

从公益广告到无障碍设施,从车辆尾气排放到驾驶员文明服务,整整17个督导项目,诠释着福州市对公交服务精益求精的追求。

连日来,市道管处督导组深入各企业,部分公交车辆车厢内卫生保洁不到位,车内公益广告出现卷边,车内的禁烟标识仅一面,配备安全员的车辆存在安全员不在岗的情况。“我们将第一时间整改,保持车厢整洁文明。”企业承诺。

一些公交中途站,存在站台卫生差、张贴小广告及公益广告不达标的问题,197座公交候车亭的“数字峰会”公益广告,仍有部分站台未安装到位。

14个公交首末站中,部分场站卫生保洁不到位,烟头较多、地面油污未清理干净,站内部分车辆停放不规范。站务人员均现场整改到位。

为提高服务水平,全市600多名公交驾驶员还参加心理培训,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传授情绪管理的妙招。“我们的工作重复、枯燥,常常面对乘客的咨询或抱怨,时间久了,情绪容易失控。这个课程能提高心理素质,让我们学会如何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很有用!”受训的公交司机纷纷竖起大拇指。

公交文明提升是绣花功夫,站牌的用字、注音规范,站牌上的一块污渍,甚至公益广告的插播频次,都是督导内容。“文明二字,就体现细节和规范中,接下来我们将边查边改,针对发现问题逐一落实整改。”督导人员表示。

全力整顿

擦亮城市门户

福州汽车北站厕所有异味、上客区域有垃圾未及时清理,存在少量烟蒂;福州华威汽车客运站长乐班线上客区域烟蒂较多……14日,在市道管处客运科督查下,上述问题一一整改到位。

此外,汽车南站存在公益广告不全、厕所有异味、卫生保洁不到位问题,已交办站务人员立即补齐公益广告,加强保洁。客运西站公益广告刊播内容少于20%,工作人员已督促站务公司增加公益广告,增补“遵德守礼”公益广告。

“客运站是城市的门户,也是不少外地旅客来福州的第一站,擦亮城市门户,展示福州形象,义不容辞。”督导组表示,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为城市梳洗打扮,用新颜展现美丽福州的文明气度。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