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拟建“汽车电子病历” 让修车不再“雾里看花”

福州拟建“汽车电子病历” 让修车不再“雾里看花”

汽车若有了“电子病历”,维修记录将一目了然。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吴扬 陈晶晶 文/摄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汽修行业也日渐繁荣,但由于专业壁垒和信息不对称,汽车维修给人的印象就是“水很深”,每年发生的维修纠纷并不少见。我市于近期着手建立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并将于今年底前建成这一系统。系统建成后,汽车的每一次维修记录都有据可查,并由消费者“打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电子病历”——维修记录一目了然

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俗称“汽车电子病历”,即为每辆车建立从购置到报废全过程的电子维修记录,形成以车辆识别代码作为唯一标识的“一车一档”健康档案。

这份汽修电子档案系统的采集数据将包含企业名称、车辆识别代码、车牌号码、送修日期、送修里程、结算日期、结算清单编号、故障描述、维修项目、维修工时、配件名称、配件编码和配件数量等13个数据元。

据市道管处维修科工作人员介绍,建立汽车“电子病历”,车主对爱车的维修记录一目了然,这是今年道路运输管理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

系统还将引入用户评价,车主可对维修质量“打分”,倒逼企业提高诚信服务能力,逐步引导车主、保险公司选择有信誉、管理规范的维修企业。

问卷调查——超八成汽修企业支持

为配合开展系统建设工作,近日,市道管处通过“福州运管”公号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调查问卷,组织全市汽修企业参与调查投票,详细了解汽修企业对系统知晓情况、参与建设意愿、相关需求及顾虑等多方面内容。

此次问卷共收到372份有效投票。从结果看,通过前期政策宣传,福州市汽修企业对系统的知晓率明显提升,超过八成的企业参与意愿较高。

下一步,市道管处将对问卷调查收集的信息作进一步整理分析,适时召集有关单位对企业普遍关注的系统便捷应用等问题进行座谈研讨,以利于进一步推动系统的建设实施。

需求量大——汽修市场步入繁荣期

根据市统计局的数据,2017年末全市汽车保有量118.37万辆,比上年末增长9.5%,平均每7个人就拥有1辆汽车。如此高的普及率,意味着庞大的汽修市场正在形成。

据市道管处维修科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市在册汽修企业约700家,随着汽车日益普及,汽修市场将迎来一个繁荣期,建立汽修电子档案系统,将加快汽修行业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创新,促进汽修行业转型升级,更重要的是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利,提高市场的公开透明度,引导市场建立正向激励制度。

根据交通运输部的部署,今年年底前,各省的汽修电子档案系统将初步建成,未来,汽修行业这一池水将更透明,进一步触发行业洗牌效应。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