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分别为平潭地质公园和宁德三都澳地质公园,我省国家地质公园总数达到16个

福建再增两处国家地质公园

平潭﹃半洋石帆﹄景观(资料图)  

海峡网3月26日讯 (海都记者 刘世泉)海都讯 近日,国土资源部网站发布通知,经“第八批国家地质公园专家评审组”评审通过,批准31处国家地质公园资格,其中我省平潭地质公园、宁德三都澳地质公园入选。我省国家级地质公园总数达到16个。

通知要求,获得资格的地质公园要遵循“保护第一、科学利用”原则,做好园区内地质遗迹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在3年内,完成国家地质公园规划的编制和发布,完成地质公园的建设,并按照相关程序申请正式命名。

据了解,平潭地质资源丰富典型,是一处以丰富典型的海蚀地貌、海积地貌和突出的海蚀遗迹等为主,花岗岩地貌和火山岩地貌为辅,兼有海洋文化遗存和石厝群落等人文景观的综合性海岛地质公园。平潭的地质遗迹类型分为地质构造、古生物、地貌景观、水体景观以及环境地质遗迹景观五大类。重要地质遗迹景观包括“半洋石帆”石蛋-海蚀柱、流水仙人井海蚀天窗等共约24处。值得一提的是,平潭地质博物馆目前已进入初步选址阶段,选址意向是在流水仙人井和半洋石帆两者之间,其暂定用地面积29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投资约2亿元。

三都澳地质公园包括斗帽岛、鸡公山岛和青山岛,总面积27.81平方公里。省地质调查研究院专家认为,宁德三都澳地质公园地质遗迹资源丰富,是我国东南沿海发育最为良好的晶洞花岗岩海岛-石蛋地貌,它系统展示了晶洞花岗岩穹状山与石蛋的发展演化过程,以及岬角、海蚀崖、海蚀柱等海岸地貌类型的典型特征,展示了闽东下降式海岸海蚀地貌发育与演化。公园生态良好,地学旅游发展基础较好。

□小贴士

地质公园

地质公园是以具有特殊地质科学意义,稀有的自然属性、较高的美学观赏价值,具有一定规模和分布范围的地质遗迹景观为主体,并融合其他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构成一种独特的自然区域。既为人们提供具有较高科学品位的观光旅游、度假休闲、保健疗养、文化娱乐的场所,又是地质遗迹景观和生态环境的重点保护区,地质科学研究与普及的基地。

国家地质公园将按照国家有关自然资源保护与管理的法规条例以及“保护第一、开发第二”的基本原则,制定公园的管理条例和实施细则。同时,尽快完善公园内标志碑、界碑、博物馆等标示和科普设施建设,确保国家地质公园建设成效。

此前,国土资源部一共公布7批共206个国家地质公园,其中涉及我省的地质公园有14个:漳州国家地质公园、大金湖国家地质公园、晋江深沪湾国家地质公园、福鼎太姥山国家地质公园、宁化天鹅洞群国家地质公园、屏南白水洋国家地质公园、永安桃源洞国家地质公园、连城冠豸山国家地质公园、白云山国家地质公园、平和灵通山国家地质公园、政和佛子山国家地质公园、清流温泉国家地质公园、三明郊野国家地质公园、宁德兔耳岭国家地质公园。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施工图审查机构交流座谈会在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