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永泰庄寨入选“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

永泰庄寨入选“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

专家组考察永泰庄寨。

海峡网3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莹 翁宇民)这两年人气急升的“永泰庄寨”再迎一项新荣誉。记者昨日在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赴永泰的专家组评定会上获悉,经过数日的实地考察、研讨,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专家组同意授予永泰庄寨“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荣誉称号。据了解,目前全省赢得这一文化旅游金字招牌的旅游目的地仅有7处,福州市赢得这一荣誉唯有永泰庄寨。永泰庄寨也是全国唯一以建筑群获评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永泰庄寨始建于唐朝,迄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上永泰庄寨总量超过2000多座,现存保护较好的仍有152座。在这些保存较好的庄寨中,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有98座。专家组评价永泰庄寨是“极为罕见、体量巨大的民居防御性建筑的杰出代表。其分布形态独特,种类数量繁多,装修装饰精美,且大多完好如初。在我国古村落和古建筑中独树一帜,十分珍贵。永泰庄寨不仅是南方民居防御建筑的杰出代表,也是农耕社会家族聚落生存的记忆,更是具有地域特色传统文化的真实载体”。

专家组还肯定了永泰庄寨的营造技艺及文化内涵。在考评意见中,专家组指出,永泰庄寨在营造时,不仅考虑到军事防御功能,更作为理想住所精心营造。其建筑恢宏大气,架构特殊,雕刻精美,寓意深刻。在防御功能上,堡墙上的角式碉楼、斗式条窗、竹制枪孔、跑马廊等防御设施,设置科学。特别是大木作斗拱特征极为难得,具有宋代遗风,弥足珍贵。在建筑造型上,大量使用轩廊、四梁扛井结构,并结合采光、排水理念,构思奇妙。在建筑用料上,采用岩块石、河卵石堆贴,用瓦封墙和板封墙防止墙体风化,用杉木构架庄寨的梁架,用楠木雕刻隔扇门,用灰浆和矿彩打造形式多样的屋脊,使得庄寨厚实庄重、古朴典雅。在建筑装饰上,细致精美,富丽堂皇。从永泰庄寨,可以看出永泰人文精神精髓,建筑艺术高峰,历史文化缩影。

昨日经过专家组论证,认为永泰庄寨具备申报条件,同意授予“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称号。近日,永泰还作为福州唯一的县市入选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永泰庄寨“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称号将再使永泰旅游人气上升一个台阶。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