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与世界对话的一张名片

马来西亚沙巴当地民众欢迎邮轮到访。(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提供)

福建与世界对话的一张名片

马尼拉当地民众欢迎中国游客到访。(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提供)

海峡网4月9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林世雄 陈雯娟)“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此次活动覆盖面广、影响力大,使用邮轮+文化的创新模式,不仅对外展示了文化自信,也在福建省与“海丝”沿线国家旅游经济交流中打开良好局面,助推我省全域旅游发展,成为福建与世界对话的一张名片。

此次推广活动,厦门代表团在菲律宾马尼拉、文莱斯里巴加湾、马来西亚沙巴哥打基纳巴卢都开展了文旅推介活动,不仅推广鼓浪屿这样的厦门旅游代表景点,武夷山、土楼等福建旅游资源也同时进行推广展示。“邮轮是一座桥梁,这种新兴旅游方式,首先将带来中外游客的双向交流,”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副总经理蔡思伟介绍,“境外游客乘坐邮轮来到厦门,可以通过便利的交通网络前往周边景点。因此,邮轮将发挥全域旅游龙头作用。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探索,厦门邮轮旅游为福建省全域旅游做出应有贡献,为平潭等地邮轮码头建设发展提供借鉴经验。”

厦门邮轮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当前,在全省海洋经济发展中,全国四大邮轮母港之一的厦门邮轮母港走在前列。首先,在母港建设投资方面,厦门港已投资超过160亿元建设世界最强的码头泊位硬件设施和综合体“海上世界”,计划在2022年全部完工。值得一提的是,“海上世界”由招商蛇口联手厦门港务打造,这个改革开放品牌,使用“前港、中区、后城”建设模式,已经在深圳蛇口落地并取得良好发展势头,带动母港客流快速增长。

记者了解到,厦门“海上世界”拥有诸多创新业态,如,“海上世界”拥有1.5万平方米的真雪雪场,滑道长120米,将有30多个戏雪项目;3.3万平方米的第五代海洋馆,注重海洋文化体验;高60多米的巨型摩天轮,实现高空360度俯瞰山海景观,符合厦门的浪漫气质;文化创意市集的加入,也为这里带来文化旅游方面的新体验。因此,“海上世界”项目使用了区域开发的概念,注重打造城市公共生活空间,是厦门的“城市会客厅”。

“港城融合是邮轮产业发展的重要推手,厦门母港的发展模式已占得先机,”蔡思伟说,“如果邮轮是桥梁,那么,来到厦门后,游客将有两个‘零距离’目的地,一是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二是‘海上世界’,这种条件将带来强劲吸引游客集聚能力。”

另外,厦门邮轮母港在政策方面也占据优势,如厦门是中国的东南门户,是国际航运中心,是自贸试验片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支点城市;母港功能片区全部位于自贸试验片区内,去年已率全国之先开展邮轮物供创新模式探索,在未来的发展中也拥有先行先试优势。

文旅融合开启发展新时代

“以人民为中心,开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时代”,是当前我国文化旅游发展的最新趋势。此次“海丝路·闽南情——中国厦门文化旅游汇”活动,是全国首次举行以邮轮为载体的文旅推广活动,使厦门邮轮母港在“文化+旅游”模式探索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在活动反响方面,共有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三个国家的十几家华文媒体对活动予以报道,“闽南文化惊艳亮相”“厦门之美震撼人心”等成为报道关键词;境内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共30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跟踪报道,播发报道超过300篇/条。

除了在当地引发轰动效应的《心·声》,此次活动在“歌诗达·新浪漫号”上也安排了互动演出《厦门邮轮之夜》,拍胸舞、南音、布袋戏等闽南文化艺术形式,在这艘意大利风情的邮轮上实现中西文化交融,向来自北京、上海、四川、江西、云南等多个省市的游客全面展示,文化艺术演出效果获得一致肯定。

相关华人华侨组织也希望与厦门开展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比如,菲律宾当地侨领表示,希望马尼拉南音社“回国探亲”,在交流中进一步使闽南文化在海外发展壮大。同时,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等三个国家的政府部门均对厦门发出邀请,希望在“海丝”航线常态化经营方面开展具体合作。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