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为民服务“最后100米” 福州三个社区这样“走”

为民服务“最后100米” 福州三个社区这样“走”

军门社区党员居民李星(右)上门帮邻居免费修电器。

海峡网3月20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陈若凡 王威 文/摄)只要街坊邻里一个电话,精通水电的军门社区党员居民李星便会免费上门帮忙;律师黄薇每周到杨桥河南社区为居民免费服务;5家社会服务机构在金洲社区入驻,满足居民需求,接受居民监督。

福州市社区落实政府惠民政策,已推进到“最后100米”。多个社区不断强化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积极探索既符合新时代社区治理要求,又具社区特色的工作法,当好居民的贴心人。

残疾人无障碍改造

党员义务帮忙跑腿

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推行“党员为民服务代理制”,将党员干部放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建立邻里守望互助协商、参与共治机制。

居民李星加入党员服务队已有两年多。坐便器堵塞、日光灯不亮、电器无法使用……精通水电的他,只要邻居一个电话,都会免费上门帮忙。上个月,家住横锦巷的卢依伯向李星反映,经常觉得家中有煤气味。李星发现他家煤气管胶皮破损,于是赶紧买材料帮他换上。

去年底,居民陈依伯想在家里进行无障碍改造,方便残障的女儿出行,但不知如何申请。李星帮他们跑腿,了解有关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政策。在他的帮助下,陈依伯家有望在今年内完成无障碍改造。

军门社区还将每月15日定为“上门服务日”。“有些居民因为白天要上班,无法及时将问题反映给社区,所以每月15日的晚上,我们的工作人员都会分片入户,上门了解民意。”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说。

律师定期进社区

为居民免费服务

作为在福州市率先设立律师工作室的社区,鼓楼区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充分利用律师进社区服务平台,为辖区居民提供依法、专业、细致的矛盾化解服务,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

每周三上午,福建光榕律师事务所律师黄薇都会来到杨桥河南社区,免费为居民服务。去年5月,辖区一名单身中年男子唐某突然中风住院,昏迷不醒。因唐某是外来务工人员,无社保和存款,他姐姐找到社区,希望能将他名下一套房卖掉,钱用来治病。黄薇一趟又一趟陪唐某的姐姐取证、调档、做公证,帮忙办理卖房子的手续。最后,唐某得到及时救治,康复出院。

这件事是该社区打造“六心民情驿站”党建品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社区围绕齐心、贴心、暖心、舒心、安心和称心,开展了一系列为民服务。

去年底,社区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工作,打造全市首个“小区楼栋党支部全覆盖社区”。作为该社区楼栋党小组组长,林赛桂联系着200多户居民。她经常和街坊邻里交谈,将他们的需求反映给社区,协调解决。

杨桥河南社区党委书记崔蕊芬说,基层党组织要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畅通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

 

为民服务“最后100米” 福州三个社区这样“走”

金洲社区居民可以在家门口接受中医理疗等服务。

居民好评超八成

服务机构才能续签

艾灸养生、心理咨询、图书阅览、青少年科普体验……仓山区金山街道金洲社区引入服务机构,满足居民需求。

72岁的金洲社区居民林英是该社区上古健康服务中心的铁杆粉丝,每周三她都会到这里做背部按摩。“以前我都要到盲人推拿店去做按摩,自从社区有了这个服务中心,我在家门口就可以做按摩了。这里不仅离家近,价格还便宜,服务也好。”

2014年至今,金洲社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6家社会服务机构,其中5家目前正在为居民提供服务,涵盖教育、娱乐、医疗、养老等方面。

金洲社区党委书记刘学峰介绍,这些社会服务机构要接受社区居民的监督,只有居民满意度超过80%的服务机构,社区才会与之续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