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西湖社区:拗九节她为老人煮粥千碗

提前几天,林丽华就备好食材

福州西湖社区:拗九节她为老人煮粥千碗

凌晨五点,她开始煮粥

福州西湖社区:拗九节她为老人煮粥千碗

花了三小时,她煮好两大锅

福州西湖社区:拗九节她为老人煮粥千碗

林丽华有序地为老人分粥

福州西湖社区:拗九节她为老人煮粥千碗

九十岁的林依姆直呼﹃好吃﹄

福州西湖社区:拗九节她为老人煮粥千碗

老人们在西湖边开心喝粥  

海峡网3月15日讯 (海都记者 陈海容/文 王浩志/图)“拗九,拗九,掼粥掼到娘家厝门口……一箸一瓢羹都是孝。”明天是农历正月廿九,是福州特有的传统民俗节日“拗九节”,也称“孝顺节”。当天,福州人会煮“拗九粥”祭祀祖先或馈赠亲友,特别是已出嫁的女儿,必定要送一碗“拗九粥”回娘家,祝福父母平安健康。

今年,在鼓楼区鼓西街道西湖社区,担心“拗九”当天会下雨,66岁的社区义工林丽华,决定趁着天气好,提前为社区的老人过节。十多年来,义工林丽华默默为社区老人煮“拗九粥”。昨天,在西湖公园的晨曦广场,近千碗拗九粥,喂饱了老人的胃,温暖了老人的心。

“拗九粥”是由糯米、红糖,加上花生、红枣、荸荠、芝麻、桂圆等原料煮成。考虑到不少老人患有糖尿病不宜吃甜粥,今年,她特意买来香菇、瘦肉、虾米,再加点虾油,煮成了咸粥。心细的她还特意将上千个一次性碗和勺都逐个清洗一遍,“粥要好吃,还要卫生,老人吃了才放心。”

昨天凌晨5点,林丽华开始煮粥。今年,她“借”来妹妹和西湖公园职工食堂的掌勺大厨孙师傅帮忙。海都记者注意到,每个削完皮的荸荠都带着“蒂”。“这是传统,意思是老人有根有后。”林丽华解释道。上午8点多,她们便熬好了两大锅香喷喷的“拗九粥”,顾不上休息,便赶忙用三轮车运往西湖公园的晨曦广场。

就像一年一度的老朋友聚会,林丽华一勺一碗,有序地将粥递给老人。不少老人吃后直呼,“好吃,真好吃!”陪93岁老母亲来西湖散步的郑先生,看着喝粥的母亲一脸幸福,说,“每年‘拗九节’,家里直接去超市买八宝粥回来煮,林阿姨的粥比家里的好吃多了。”

昨天上午10点,活动结束,林丽华累得双腿麻木。西湖社区的陈书记告诉海都记者,自2006年开始举办“拗九节”敬老活动以来,在林丽华等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活动才能持续十多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