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两小伙为救猕猴,上万元玉雕被损坏

担心猴子闹事,小毛(左)、小刘(右)用铁链拴住它

福州两小伙为救猕猴,上万元玉雕被损坏

玉雕的手指断了(画圈处) 

福州两小伙为救猕猴,上万元玉雕被损坏

最后,“猴哥”去了福州市动物园    

海峡网3月9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黄孔瑜/图 实习生 黄之芊)昨日,记者接到了一个特别的求助电话——在福州晋安区鼓山镇经营玉石生意的刘汶龙和毛爽,前晚在店附近的一处拆迁工地上救回一只流浪的猕猴,但“猴哥”顽劣,打碎了店中价值上万的玉石、寿山石雕,希望海都记者帮忙把猴子送到福州市动物园救治。

“猴哥”淋雨 两人想送它去动物园

昨日上午10时许,在中国寿山石交易中心,海都记者看到了“猴哥”和收留它一夜的两名小伙子。刘汶龙今年24岁,毛爽28岁,前一晚,他俩几乎是通宵看护“猴哥”,毛爽的衣服上还沾上了不少“猴哥”的屎尿。

刘汶龙告诉海都记者,前晚7时许,下着大雨,在鼓四村的一处拆迁工地上,不少市民在围观一只流浪猴,“担心有人会欺负它,便想把它送到动物园。”随后,毛爽给“猴哥”递了一个苹果,然后顺势把它按倒,接着从背后抱起,用三轮车把“猴哥”运回他们的玉石店。

毛爽说,过去,他养过大型犬,因此可以轻松逮住“猴哥”。当晚,他俩上网搜索,发现“猴哥”是普通猕猴,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便开始拨打福州市动物园电话。不过,当时已近晚上9点,动物园的电话无人接听。

“猴哥”大闹损坏价值上万的玉雕、寿山石雕

经过商量,两人决定先把“猴哥”留在店里照看,并找了个纸箱给“猴哥”当家。不过,“猴哥”的“猴脾气”当晚就爆发了。

“它一进店,就上蹿下跳,踹倒了放在地上的玉雕和石雕,还随地大小便,掀翻了店里烧纸钱的铁桶。”刘汶龙说,一尊价值1.5万元的寿山石雕像的如意和手掌被打碎,另一尊弥勒佛玉雕的手指也断了。

无奈,两人买来铁锁、铁链,把“猴哥”锁在店外过道上。担心“猴哥”再闹事,毛爽还在店外放了躺椅,和“猴哥”一起度过了不眠之夜。

在海都记者的联系下,昨日上午,市动物园方面同意把“猴哥”接到园中救治。随后,“猴哥”极不情愿地坐上采访车,来到了福州市动物园的猴山。

提醒:收治猕猴最好找专业部门

市动物园的工作人员把“猴哥”安置在隔离间里,笼中还有几只猕猴。“这是只普通猕猴,精神不错。我们每天会给它喂食,如果没有什么异常,两周后它就可以过上群居生活。”市动物园的工作人员柯先生说。

不过,柯先生也提醒市民,收治猕猴要防止被咬伤,最好找森林公安等专业部门处理,“这次送来的猕猴,是驯化过的,比较容易和人亲近,如果是野生的,有攻击性,被咬伤了还要去打疫苗。”

尽管店中的玉石被毁坏,但刘汶龙和毛爽并不介意。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广东九江大桥沉船事故初查原因:可能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