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长乐:建好平台 助梅花古镇繁花满树

福州长乐:建好平台 助梅花古镇繁花满树

大年初二,梅城荟的乡亲陈秀斌(右一)为来自海外的朋友介绍建于1828年的梅花乡约所的历史。乡约22条,类似今天的居民公约,其条款包括了大姓不可欺小姓、团结邻里制止横蛮等。 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摄

“今年春节,我们镇的梅花刷爆朋友圈了!在缺乏总体策划与思路的情况下,如果大幅度盲目宣传,担忧带来破坏与糟蹋。悠着点,稳步来!”

“梅花的鱼丸很好,但最好将梅花的鱼丸店整合成一条街,并且每一家都设计得各有特色。”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寻找文化灵魂应成为我们的当务之急。建议每年举办赏梅节,同时在梅园或附近举办一场关于年味的文化活动。”

没有漫天的红包,没有无聊的段子。如果我告诉你,这是一个古镇村民春节期间的微信群,你相信吗?其实,上面的这些话都是来自名为“梅城荟沙龙”的微信群。群里的成员,都是福州市长乐区梅花镇在外工作的乡亲。一般情况下,春节回到老家,多数人不是选择走亲访友,就是选择休息或大吃大喝。但是梅花镇的这些乡亲们却想着怎么以实际行动帮助生养他们的千年古镇复兴。

梅花镇地处闽江口南岸,自古就有种植梅花的传统。它还是著名古港,也是我省十强渔业重镇之一。近年来,随着传统渔业的式微,梅花镇逐渐萧条。如何让家乡振兴起来?这成了梅花人为之殚精竭虑的问题。

2017年4月,几位热心家乡振兴的梅花乡亲在网聊时达成了共识:将家乡人凝聚起来,一起为家乡振兴出计出力。当天晚上,梅城荟沙龙的微信群就组建起来。“取名梅城荟,是希望荟萃群英来振兴梅花古城。”梅城荟沙龙的创始人之一、福建省众创空间协会会长、国家火炬创业导师陈秀斌告诉记者。

2018年1月6日,福州梅城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陈秀斌担任董事长。公司以投资梅花、建设梅花、振兴梅花为目标,力求为梅花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成立当天,梅城荟公司携手福建阳光能量投资孵化有限公司和福建北极光虚拟视觉展示科技有限公司等互联网公司与梅花镇政府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

梅城荟沙龙和梅城荟公司的成立,分别代表着文化层面和产业层面的尝试,这意味着梅花乡亲帮助家乡进行乡村振兴的努力可以两条腿同步进行。这两项创举恰如投石问路,后招绵发。

简梅是省作家协会会员。对于自己的家乡,她有着很深的情感。“有了梅城荟这个平台,我希望能够多创作一些作品,让更多的人了解家乡。”

2017年5月29日,梅城荟沙龙举行第一次活动,邀请了滋农游学创始人张琪分享美丽乡村的建设经验。张琪曾经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邀请,到法国交流中国的乡村建设经验。他还同时联合林文镜慈善公益基金会等发起成立“大地之子计划”,致力于挖掘培育乡村的带头人。张琪的分享拓宽了梅城荟乡亲们用互联网思维进行乡村振兴的思路。

陈玉钦是省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春节前夕,热爱瑜伽的她带领一帮瑜伽爱好者来到梅花,在梅园里练起了瑜伽。梅城荟的乡亲们把图片和视频放到网络上,为梅园吸引来更多的游客。

据传,明万历年间,蔡夫人蔡红享自琉球向明王朝进贡亲手绣制的龙袍。在梅花登岸后,她因病滞留梅花期间,传授给当地人精湛的刺绣手艺。富有内涵的家乡手工艺,不止于此,如何发扬?梅城荟的乡亲们将家乡老艺人的手艺录制下来,放到网络上传播,赢来很多的关注。

梅城荟公司成立不久就是春节。怎么利用好年节经济为家乡多做贡献?梅城荟公司的乡亲们想到了家乡最富盛名的特产——梅花鱼丸。经过改良后的梅花鱼丸被抢购一空。

闽江口湿地的一部分也在梅花镇,每年迎来送往的游客众多。如何留住游客?具有梅花本地特色的民宿是必不可少的。春节期间,梅城荟的乡亲们就经常结伴到镇上的弄堂走走,希望能够找个合适的地方来开发民宿。

“梅城荟是有梦想有格局的平台,它的理念是依托梅花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汇聚更多有正能量、有才华的乡亲伙伴,实现自身价值与梅花古城协同提升。”陈秀斌道出了梅城荟乡贤们的希望。(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驱动未来,能量随行!中能聪聪小聪移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