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它就是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预计今年上半年内建成

福州将有本地版“悉尼歌剧院”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预计今年建成

建设中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

海峡网2月14日讯 (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肖春道/图 通讯员 叶舒群 李文彬)闽江之畔、茉莉绽放,被称为福州版“悉尼歌剧院”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造型已清晰可见。海都记者昨日获悉,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外装、内装、景观等施工正“全面开花”,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内建成。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地处福州新区三江口片区,东傍闽江,南临南江滨大道,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并按照“四节一环保”(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要求进行绿色施工。

“工程设计灵感源自福州市花茉莉,整体以‘五片帆、一朵花’为理念,建筑群造型酷似一朵茉莉花,单栋建筑似一片茉莉花‘花瓣’。”福州新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其中的五片“花瓣”分别为:多功能戏剧厅(A座建筑)、歌剧院(B座建筑)、音乐厅(C座建筑)、艺术博物馆(D座建筑)、影视中心(E座建筑),由一层的中央文化大厅连接。

昨天下午,海都记者在现场看到,这5座建筑的外观造型已基本形成。自然散落的分布,仿佛是闽江畔梦幻建筑群。据施工方中建海峡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工程进度,有500多名工人将在春节期间留守,同步开展外装、内装、绿化景观等施工。

记者了解到,5座建筑柔美的造型,重要的一环就是屋顶。双曲面的屋顶造型,给人们带来视觉冲击的同时,也增加了施工的难度。

“屋顶钢结构最大的难点就是要用原本硬质的钢结构,打造出一个柔美的大曲面。从施工角度来看,这对钢结构定位和焊接的要求非常高。”中建钢构技术人员解释道,该项目的钢结构施工将创下“两最”,即国内最大单层壳体网架施工面积(投影面积约3万平方米)、国内最大单层壳体网架跨度(长向165米,宽向90米)。

目前,屋顶施工已全部展开,其中音乐厅的已经完成,歌剧院和艺术博物馆正在快速推进,多功能戏剧厅和影视中心施工计划3月份启动。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