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寻找最满意的文化场所 ·仓山篇】

老仓山云集着众多百年建筑,但坐落在程埔头七星巷的林森公馆却显得尤为特别。青砖黑瓦昭示着这幢民国洋楼走过的悠悠岁月,可是每逢周末传出的朗朗童声,却又赋予了它鲜活的生命力。

林森公馆是福建省级文保单位。2015年12月,林森公馆被开辟成儿童绘本阅读空间,并作为仓山区图书馆绘本分馆免费对外开放,成为全省第一家公益性的绘本主题馆,树立了老建筑活用的典范。

仓山林森公馆:来,我们去百年建筑听故事!

每周六是图书馆固定的“故事时间”,举行主题绘本阅读活动。阅读主题通常是根据节日或者家长和孩子们的需求制定。馆长王文娴告诉记者,“故事时间”是仓山区图书馆绘本分馆的主打品牌,备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推崇,主讲人有教师、大学生志愿者,还有社区的爸爸妈妈等。“我们的阅读并不是照本宣科,还包括了丰富的拓展环节,比如音乐、绘画、角色扮演等,希望运用感官刺激孩子的认知能力。”

记者看到,馆内根据孩子的年龄划分了0岁~3岁阅读区、4岁~6岁阅读区、7岁以上阅读区等空间,并在室内存放了各类适龄的绘本读物。“目前馆内的藏书大约6000册,还有4000多册处于外借状态。”陈女士27日带着6岁的女儿来读绘本,她很重视孩子的阅读习惯培养。“我们在家给孩子准备了很多经典绘本,但是这边很多藏书是家里没有的,我就常带孩子到这边看看。”此外,为了满足家长和孩子的需求,图书馆还特意从国外进口了3000多册的英文绘本。

“我们希望小朋友们来的时候是读者,出去的时候是作家。”王文娴介绍,图书馆每学期都会和学校合作举办“电子书工坊”活动,小读者们可以将自己外出旅行的照片或者绘画作品带来,导入电脑后,通过编辑即可集合成册,晋级成为绘本馆的馆藏画家。“目前,我们已经有60多名馆藏画家了。”

成立至今两年,绘本馆不仅吸引了城区的小读者,还有来自各个区县的。2016年,仓山区图书馆绘本分馆还获得了福州市最美阅读空间的称号。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