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清洗

清洗

泡盐水

泡盐水

海峡网1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燕燕/文 毛朝青/图) 近日,朋友圈流传的一篇帖子《一女子拉肚子15次,小孩因它感染病毒!都因吃这种水果,最近正大量上市》,列举了三个吃草莓感染病毒的例子,提醒“小朋友吃草莓可能感染上诺如病毒”,引起不少人担心。

对此,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从事生物制药研究的郑卫博士说,不是草莓含有诺如病毒,而是草莓生长在地上,含有病毒的污染物容易附着其上,比如被感染的生物或含病毒的污水等。吃了不干净的草莓,可能感染诺如病毒。不只是草莓,贝类、生长在地上的蔬菜水果,都比较容易附着带病毒的污染物。

“相较于蔬菜水果,食用动物感染诺如病毒的可能性要大得多。”郑博士指出,诺如病毒在体外很难繁殖,但寄生在活体中,生命力就很强了。蔬菜水果只要清洗彻底,感染的可能性不大,但对于爱生吃海鲜、半生食物的人,如果吃到被污染的食品,很容易感染病毒,如生蚝、青口、蛤蜊、扇贝等贝类,很容易被污染。因为贝类过滤水体取食,把水中致病的微生物留在腮、肠道等部位,食用时难以清洗。

福建省食药监局提醒,每年的12月到次年2月是诺如病毒的高发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才能避免感染这类“吃出来”的病毒。

专家建议,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的食物,尽量减少在外就餐,特别是无牌无证的街边小吃。

□点击

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传染性较强的肠道病毒,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能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感染后起病急,常在1~2天内发病。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恶心,或伴有发热、头痛等症状。儿童患者呕吐、恶心多见,成人患者以腹泻为多,呕吐少见。通常,感染诺如病毒的病程为2~3天,目前无特效药物,需对症治疗。若无细菌联合感染,不需要用抗生素。

□小贴士

草莓这样洗净

眼下又到草莓销售旺季,不少人爱吃草莓,又怕感染病毒。郑博士提醒,食盐和淘米水可帮大忙。

1.清水清洗:先用流动的清水冲洗草莓,用手轻微揉搓,带走表面大部分的农药;

2.剪去叶子:剪去草莓的叶子,但不要摘取草莓蒂,因为去蒂的草莓若放在水中浸泡,残留的农药可能随水进入果实内部,造成更严重的污染;

3.盐水浸泡:准备一碗清水,倒入一勺盐,浸泡3~5分钟,可杀灭草莓残余的有害微生物,让附着在表面的昆虫、虫卵浮起,便于被水冲掉,且有一定的消毒作用;

4.泡淘米水:加入淘米水,再浸泡2分钟,碱性的淘米水能中和一些酸性农药,起到分解农药的作用;

5.二次冲洗:沥掉泡过的水,进行二次冲洗。

五种草莓别买

省食药监局提醒,五种草莓别买:个头大的草莓多呈圆锥形,如果形状太怪要谨慎;颜色不均、光泽度差的,底部果柄处青红分明的不要买;正常草莓的“芝麻粒”应是金黄色,表面颗粒太红的不要买;正常果肉鲜红,很少空腔,有些草莓轻易就能掰开,果肉发白,空腔较多的不要买;闻着不香的不要买。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国高校AIGC数字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