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又到腹泻高发期 二宝交叉传染病毒捣乱春节

又到腹泻高发期 二宝交叉传染病毒捣乱春节

海峡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这个春节,家住莲花的吴女士却没空感受欢乐的氛围,带着大宝和小宝往医院跑了好几趟,忙得不可开交。“寒假放假之后,上幼儿园的大宝就中招了,上吐下泻的,刚开始一天拉了10多次。”吴女士说,经过治疗大宝慢慢地好了起来,但没想到的是大宝刚要痊愈,1岁多的小宝也开始出现了呕吐和腹泻的症状。“这个年就没好好过,当时没考虑到互相传染,后来小宝也病了,只能让老公把大宝带回他老家过年,我自己照顾小宝,差点没被折腾趴下了。”

与吴女士同样面临孩子腹泻大问题的家长还不在少数,记者了解到,在厦门各大医院儿科,因为腹泻前来就诊的孩子最近有了明显的增长。到底是什么使得这么多孩子同时上吐下泻?厦门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都是引起感染性腹泻的常见病毒。这两种病毒都可以导致腹泻,疾控专家提醒市民,带孩子走亲访友,聚会,或者家有二宝的,一定要防止交叉感染,同时要经常为孩子洗手,减少感染机会。

1轮状病毒爱惹婴幼儿可提前防治

同样在秋冬春高发,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两者之间如何区分?厦门市儿童医院门急诊部主任李联侨解释,轮状病毒最主要的特征是以腹泻为主,大便呈水样,伴有发烧、呕吐和腹痛,腹泻物多为白色米汤样或黄绿色蛋花样稀水便,有恶臭,严重者可因脱水及肺炎、中毒性心肌炎等并发症导致死亡,多感染2岁左右的婴幼儿。

轮状病毒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所以有条件的家长,可以防患于未然,在病毒高发期之前就带孩子接种轮状病毒活疫苗。当然,更重要的是做好孩子手口的消毒工作,避免孩子用不干净的小手抓食物吃。也应避免带过小的孩子去人流密集的地方,避免感染病毒。

如果不慎感染上轮状病毒,目前尚无治疗轮状病毒性腹泻的特效药物,症状较轻的患儿,在就诊后可以在家观察,喝些米汤、口服补液盐或是益生菌类药物进行调理,避免孩子脱水。但对于腹泻、呕吐严重的孩子,应用静脉输液的方法防止脱水和酸中毒。

2诺如病毒没有特效药要注意补液

与轮状病毒一般是感染幼儿不同,诺如病毒的“攻击”对象则包括了成人和幼儿,并且针对诺如病毒的预防目前尚无疫苗和特效药。“之前网上有传爆发的胃肠疾病没有特效药治,很多家长以为是无药可治的意思,紧张得很,实际上不管是轮状病毒还是诺如病毒引起的腹泻,都是自限性疾病,一般症状比较轻的孩子,一周左右就会好了。”厦门市妇幼保健院一名儿科医生告诉记者,感染诺如病毒和轮状病毒后,一般情况下无需特殊治疗,大部分患者在一到三天内好转,所以无需过于焦虑。但需要注意的是腹泻的孩子容易脱水,一定要注意补液。

诺如病毒的传染源是通过与患者密切接触,包括与患者分享水、食物、器皿,接触病人的呕吐物、排泄物或患者曾接触的物体表面,或食用了被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特别是生吃贝类或未熟透的水产品容易感染。

因此,预防工作最关键的是注意个人卫生、饮食卫生。马上就要开学了,医生提醒,小朋友如果被诺如或者轮状病毒感染,从患病到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内须居家隔离,不能上学,避免传染给他人;在住所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应使用自己独立的饮食用具等生活用品;最好能安排独立的厕所。

3别为提高免疫力把药品当保健品

在采访中医生提到,不管是哪类病毒,都喜欢攻击免疫力和抵抗力弱的人。不少家长也是绞尽脑汁,用各种补品或者敦促锻炼希望能提高孩子的免疫力,甚至有人找医生,打听注射免疫球蛋白的价格和功能。

对此,厦门市儿童医院感染科儿童血液专业硕士研究生刘莹婷医生表示,许多家长因“免疫”二字就片面地将免疫球蛋白理解为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品,为了增强宝宝体质而盲目使用,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

实际上,静脉注射人免疫球蛋白是一种由人血中免疫球蛋白所制备的免疫制剂,可以使受者迅速获得暂时性的免疫保护,调节患儿的免疫状态。目前主要用于治疗免疫缺陷病,其次则用于一些病情危重的患儿或者免疫性疾病,如重症感染、川崎病、重症肌无力、自身免疫性脑炎等。目前无任何研究表明静脉注射人免疫球蛋白有增强体质的作用,反而长期注射会促使机体产生自身抗体,发生严重过敏反应。

且静脉注射人免疫球蛋白是从献血者的血液中经过异常严苛的制备过程提取,从目前来说是安全的,但从全世界范围来说还是有关于血液制品传播疾病的个例报道,所以确有必要输注时医生才会建议使用。静脉注射人免疫球蛋白,绝对不是可以增强孩子体质的保健品。

导报记者李方芳通讯员张文婷郑圣坤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