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此前3000平方米绿地遭淤泥覆盖,海都报道后,已清淤并铺草皮;6月前启动公园改造

福州鳌峰公园 本周恢复绿化

 淤泥已经被清理走,并且种了草坪

福州鳌峰公园 本周恢复绿化

 清理前,鳌峰公园淤泥堆积

海峡网1月15日讯(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去年12月29日,海都报曝光了台江区鳌峰公园(原名“鳄鱼公园”)内,3000平方米公园绿地,遭淤泥覆盖。经过半个月的清理,鳌峰公园昨日开始在曾被淤泥侵吞的区域,重新铺上草皮。

台江区园林局透露,台江区高度重视海都报此次报道,对绿化恢复进行了缜密布置,要求必须按图纸恢复绿化。恢复绿化的全部费用均由堆积淤泥的中建三局承担。记者发现,此次恢复绿化,采用的是大树加草坪的方式。按照计划,该公园争取今年6月前,结合周边地块,启动改造计划,建成适合市民游玩的公园。

记者两次回访 公园上周开始进土种草

去年12月28日,海都记者接到市民举报,鳌峰公园内出现大量淤泥。海都在曝光了这一毁绿现象后,记者又两次回访鳌峰公园,看到淤泥一直在清运中。

昨日上午,在鳌峰公园内,园林工人终于开始铺设草皮。记者看到,在大量淤泥被清运走后,公园内原先的水泥地广场也露了出来。树林内,原先黑灰色的淤泥已被运走,地下是一层红棕色的种植土。树林中,不少大树树干上包裹着一层麻绳。现场工作人员解释说,在清运淤泥时,为了避免淤泥烧伤树木,采用了这个保护措施。在本周内,他们会完成树林下草皮的铺设,让这片树林成为可进入的绿地。

该工作人员表示,去年12月31日前,市区内河要基本消除黑臭,因来不及清运淤泥,中建三局就将淤泥抽到了鳌峰公园内。在今年1月7日前,大多数淤泥已经完成清运,从上周开始,种植土、草皮和耐阴灌木陆续进场,恢复鳌峰公园原有的景观。

记者了解到,鳌峰公园此次之所以会被作为淤泥的堆积地,很重要的原因是这里设施陈旧,游客较少,多个地块已经改变了绿地性质。

原名“鳄鱼公园”的鳌峰公园,上世纪90年代末,饲养了数百只鳄鱼,一度是福州市区的热门公园。然而经营不到5年,公园就陷入困境。如今,鳌峰公园内只剩下鳄鱼雕塑和六七名管理人员,正门入口地块成为了环卫车辆的停靠点。

今年上半年 环卫车临时停车场会撤走

去年鳌峰公园北侧的光明港二支河启动整治,同时建设了串珠公园,可鳌峰公园没有被列入串珠公园的改造计划。昨日,记者就此也采访了台江区园林局局长金天基。金局长表示,鳌峰公园的改造,已经列入了2018年的为民办实事工程,改造计划有望在今年6月前启动。

“清理后,有1000多平方米是硬地,还有2000多平方米铺设草皮。我们经过了一周的整地,下周将全面完成绿化恢复。”金局长告诉记者,在今年上半年,环卫车辆临时停车场会撤走,台江区方面会结合周边地块的整治,整体提升鳌峰公园,“公园的定位在探讨之中,具体方案还在设计。能确定的是,公园不会再饲养动物。我们会力争在今年6月前,启动改造计划,给周边居民提供休闲场所。”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诺基亚220 2024款4G功能机国行版即将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