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水仙花怎么雕 本周六福州金鸡山茉莉花台举办公益讲座

水仙花开始热卖

水仙花怎么雕 本周六福州金鸡山茉莉花台举办公益讲座

海都报微信二维码  

海峡网1月11日讯(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林丹/图)水仙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也是福建省省花。每年春节,在家里摆上一盆水仙花,满屋清香,如果学会雕刻技艺,更能向亲朋好友展示你的品位。今年水仙花上市后,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不少市民在选购时也遇到了困惑。1月13日(本周六)上午9点30分,海都报将联合晋安区科协和园林局,在金鸡山公园茉莉花台举办公益讲座,征集30个家庭参与,现场福州园林高级工程师王晶,将传授水仙花选购技巧和雕刻技法。

未来10天是雕刻最佳时间

园林专家告诉记者,在福州种植水仙花,一般要提前26~28天进行雕刻,也就是说未来10天是雕刻水仙花的最佳时间。

昨日,记者走访了福州不少花店,一箱八桩的水仙花,价格在80元左右。不少商家对花球进行简单清理后,再进行水培,打包销售。

从事漳州水仙花经营销售20年的陈志艺告诉记者,水仙花要种植3年才能进入市场,现在人工和物流成本都超过了花苗的价格。因此,往年周长25厘米的水仙花头,每个售价在七八元,今年根据质量不同,涨到了10~12元,好的花球市面上已很难找到了。

水仙花挑选看饱满程度等

今年,海都报联合晋安区科协和园林局,举办“晋安生态讲堂”,水仙花的选购和雕刻,是系列活动的第一场,授课的是福州园林高级工程师王晶。

王晶表示,20多年前,福州的上班族大都会在春节前准备水仙花,并进行雕刻。现在尽管在中小学有教学要求,但绝大多数“80后”、“90后”不会这门技艺。她希望,家长和孩子可以一同在科普活动中,掌握这门福建传统花卉技艺。

王晶介绍,市面上的水仙花有不同分级,挑选主要看个头、病虫害和饱满程度,在周六的课程中,她将介绍相关知识。

□小贴士

想要参与的市民,可编辑信息“水仙花+孩子姓名+家长姓名+手机号”发送到海峡都市报公众号,或拨打95060报名。名额有限,报满即止。报名成功的家长,会在周五下午前收到确认短信。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龙马环卫(福州仓山):举安全之盾,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