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光明港退地还河 打造湖景公园

 沿湖步道、围栏已完工,接下来湖边将种植大树   

海峡网1月11日讯(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福州光明港的末端,也就是东段的五孔闸附近,是光明港内河水汇入闽江河道处。一年多前,这里约2万平方米的地块堆满渣土。去年,榕城港务发展公司在这里进行退地还河施工,如今初现湖景。记者昨日从园林部门获悉,光明港东段公园绿化工程有望2018年内完工,将建成融合海绵城市、内河景观、市民休闲为一体的公园。

清走28万方渣土腾出湖体

光明港东段绿地公园,紧挨三环快速路,北侧是六一佳园小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工地内看到,这里有一处上万平方米的清澈“湖体”,外围已安装石制栏杆,北侧和西侧还有建好了的黑色透水混凝土步道。

地块西侧有岐山寺,北侧则是被平整好的渣土地。现场施工人员说,过去这个地块堆满渣土,环境脏乱。“去年开始,我们将渣土清运到长乐区的指定弃土点,清运了28万方渣土,腾出了湖体。”该工作人员说。

施工单位榕城港务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黄先生说:“原先这块地上堆放着渣土和垃圾,我们清理出了长410米、宽50米的区域,作为内河河道。而这里的湖景,其实是通过五孔闸蓄水形成的。”

公园将三季有花四季有景

目前,光明港东段绿地公园已初步设计,接下来将招投标,预计2018年下半年完成施工。

据参与设计的福建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的李先生介绍,公园内的绿化将因地制宜,种植乡土植物,包括榕树、香樟,开花乔木有美人树、白兰花、山樱花、艳紫荆、黄槿、紫薇等,色叶植物包括无患子、水杉,还会选择矮蒲苇、紫穗狼尾草、血草等观赏草进行点缀。

“我们的设计,主要采取简洁和开放的手法,园区会形成环路,有广场、龙舟房、休憩平台和生态草阶,并采用海绵城市措施。”李先生说,公园的景观会保证三季有花、四季景象不同,同时尽可能多地为游客提供休息和遮阴空间。

据悉,公园建成后,将移交给园林部门,进行专业养护。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