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2月26日讯 (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福州城区内河的黑臭治理,已进入最后冲刺,根据福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43条内河要在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海都记者了解到,截至本月25日,城区已有20条内河实现了不黑不臭。剩余23条内河的黑臭治理工程措施即将全部完成,经过几天水质改善、生态恢复后,也会在月底前陆续“摘帽”。

日夜奋战 破解大庆河顽疾

在城区43条黑臭内河中,一些内河污水直排的溯源过程错综复杂,给治理增加了不少难度。台江区的大庆河就是典型。

“地处闹市区,大庆河紧邻居民区及中防万宝地下店面、地铁2号线、中央商务CBD等在建工地,存在大量施工废水直排和生活污水混排入河现象,给大庆河黑臭治理带来巨大挑战。”福州市建委副主任张麒蛰说,自今年10月全面启动治理以来,沿线的排污口被逐一拦截。然而直到本月中旬,万宝、苏宁商圈旁的800米河道,依然有污水排入。

时间紧迫,张麒蛰带领市建委、市人防办、市水务集团、市规划院、台江区政府等单位相关人员,多次夜查大庆河,寻找截污的“漏网之鱼”。在各方的努力下,症结终于找到了,整个片区的污水管存在淤堵、破损的情况。同时,这段河道两侧的截污渠淤积严重。二者叠加,导致很多污水最终流入大庆河。

“我们组织了几十名专业工人,整整花了10天时间,日夜奋战,对片区的污水管进行疏通、修复。同时,对截污渠进行彻底清理。”福州市城区水联排联调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永峰说,污水管的直径只有60~80厘米,人员无法进入,他们调来了专业的机器人,采用三种不同工艺,对管道进行修复。

目前,整个片区的污水管道系统重新正常运转,沿河截污渠也得到了疏通,所有污水都被顺利送往祥坂、洋里两个污水处理厂。这一困扰大庆河多年的排污顽疾,终于得到了解决。

全部启动补水提升内河水质

随着黑臭治理工程措施进入扫尾,全面补水成了“临门一脚”。记者了解到,鼓楼、台江、晋安、仓山的多条内河,都将在本周内全面启动补水。

晋安区竹屿河,起端为岳峰镇竹屿村,向南延伸,横穿化工路,长度约330米。由于是一条断头河,原本竹屿河的水量很少,不但影响景观,而且容易产生淤积。

为了提升竹屿河的水位,施工方设了两处补水水源。施工方在该河起点位置建了一座拦污闸,把源头的污水拦截并引至超磁净化设备中,处理达标后排入河中;而在下游靠近凤坂河处,也设置了一处取水口,抽取凤坂河的水至净水站后,再回补河道。

两处水源补水,能保证水流稳定,方便河道水体内循环,从而维持较高的景观水位。目前,竹屿河已经提前实现了基本消除黑臭的目标。

30条黑臭内河工程措施完成

记者从福州市政府了解到,目前,20条河道已基本消除黑臭,正在同步开展公众满意度调查工作,分别为梅峰河、文藻河、泮洋河、南公园水体、济南河、新透河、三捷河、达道河、红星河、新厝河、洋里溪、琴亭河、竹屿河、茶园河、陈厝河、洪阵河、金港河、阳岐河、吴山河、君竹河。

“所有43条黑臭内河中,已有30条河道完成了黑臭治理工程措施,剩余13条也即将完成。”福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几天的水质改善及生态修复,剩余的23条黑臭内河,也能确保在年底之前陆续“摘帽”。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