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2月26日讯 (海都记者 袁丽群/文 林丹/图 通讯员 黄淑兰 陈晶晶)乘公交时,你可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公交车先变道到最右侧靠站上下客,然后再变道到最左侧左拐,前后占用了两三个车道,影响道路通行效率。昨日,海都记者从福州交通部门了解到,在一些通行压力较大的道路,部分公交线路将实行左转跳站和分站停靠的措施,以缓解拥堵。此外,地铁一号线开通后,沿途不少公交线路也做了调整,优化公交线网,解决公交扎堆停靠等候的现象。

福州交通部门多举措 缓解公交列车化东街口公交站前公交车扎堆

左拐公交进出站要跨多个车道

昨日傍晚,海都记者来到五一南路的五福天桥公交站。此时,路面车流量较大,不少公交车正在进站。记者看到,一辆公交车到站上下客后,因为要在路口处左拐,便从最右侧的公交站,横跨两个车道到左拐车道,因公交车车身较长,一度将道路阻断。

“公交车车身长,要在短时间内连续变道,确实没那么容易。但如果因为这样全部取消左转路口的公交站点,会给群众出行造成极大的不便。”福州市交通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针对这一问题,福州市的部分公交线路,将采取左转跳站的方式,也就是取消该线公交车在左转路口前的站点的停靠。如,对途经浦上大道“仓山万达广场”站、工业路“宝龙城市广场”站、六一路“龙津”站、五一路“龙华天桥”站、五一路“蒙古营”站的左转公交线路将实行跳站处理。

公交密集站点实行分站停靠

另外,一个站点停靠的公交车过多,也容易形成“公交堵车”现象。如福州工业路的“宝龙城市广场”北侧站台、浦上大道的“仓山万达广场”西侧站台,“公交列车化”现象较为明显。

“部分公交车停靠站相距较近的,我建议采取分站停靠。”市民陈女士表示,以东街附近公交站为例,旗汛口与东街口站相距较近,但在这两个站点停靠的公交不在少数,这加大了该路段的通行压力。

记者了解到,针对部分站距较近的公交站点,交通部门将采取分站停靠。“在一些公交线路比较密集的公交站,途经该站点的部分公交车,停靠到下一个公交站,避免一个站点停靠的公交车过多,造成拥堵。”福州交通部门有关人士介绍,如原停靠在“仓山万达广场”站、“宝龙城市广场”站、“师大(程埔头)站的公交线路将执行分站停靠。

部分新公交线实行大站快停

记者了解到,针对地铁的开通,福州交通部门将优化公交线网,解决“公交列车化”现象。

如,为缓解八一七路南街段交通压力,在公交线路恢复行驶南街方案中,减少了原有部分公交线路恢复行驶南街段,只调整6条公交线路通行南街。

此外,对部分新开通公交线路,如323路、327路、328路、335路等公交线路,实行大站快停。大站快停是指线路不停靠途经道路的所有站点,仅停靠客流较集中的站点。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起!福建多地强降水!福州最高温或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