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地铁建设“四线齐发”

地铁5号线金环路站施工现场。

福州新闻网12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郑帅/摄)“今年是福州地铁的‘变化年’,各条线路的建设和推进都在‘跑步’前进。”25日,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从年初至今,福州地铁已完成总投资额64.5亿元。

变化体现在建设速度上。从年初的3条线路在建,到现在4条线路同步推进。截至目前,2号线已有17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5个车站正开展主体及围护结构施工。全线已有9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1个区间单线贯通,全线盾构区间隧道累计掘进占比75%。机电安装也于今年提前进场,全线已有11个站点开展风水电设备安装。

此外,1号线二期4个站点已全部开展施工;6号线9个站点进入主体结构施工;5号线已有3个车站进场建设……

变化体现在运营服务上。今年,福州地铁分别与厦航、共享单车企业、见福便利店、榕城通公司及中国电信签署共建地铁生态圈合作协议,通过设立厦航式服务示范站、共享单车停靠点、线上线下便民伞服务平台、手机充电桩、一卡通驻站服务点、母婴室等,为市民出行提供“一站式综合交通便民服务”。推出的福州地铁码上行APP,目前注册人数已超23万。截至目前,地铁1号线日均客流量达13.3万人次,单日最高客流量达17.8万人次。

变化体现在地铁线路自主设计的从无到有上。今年,福州轨道交通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福轨院”)获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甲级设计资质,填补了我省专业轨道交通设计资质的空白,也结束了我市轨道交通设计完全依赖省外设计院的历史。

“明年是福州地铁的跨越年,我们将继续提振精气神,冲刺2018,勇当排头兵!”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市民谈感受

晋安区中庚香山春天小区居民陈秀明:我成为地铁上班族已经快1年了。公司在茶亭附近,曾经的上班路称得上“坎坷”。要经过五四路,穿过市中心,坐公交车得花1个半小时,开车也要1小时。朋友们都对我的上班“旅程”表示同情。

现在不同了,大家都羡慕我家门口就有地铁。1号线开通的第一天我就坐上了,现在从家到单位的时间缩短到半小时,且畅通无阻,准点舒适。我的活动范围也因地铁的开通扩大了,逛街、踏青,日常生活也丰富起来!

专家来点评

福州轨道交通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季国富:地铁1号线一期的开通,对福州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不仅为沿线居民提供快速、安全、准时、舒适的交通服务,成为沿线居民的首选交通工具,还缩短了五四北、火车南站等远郊与中心区域的时空距离,也让市民对地铁建设更支持,对后续线路的开通更盼望。

不仅在建设方面有突破,在自主设计上,作为福州地铁集团旗下子公司,福州轨道设计院今年已全面参与福州地铁建设,为实现地铁建设“又快、又好、又省”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