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地铁使用的微动探测技术通过全国验收

福州地铁使用的微动探测技术通过全国验收

福州地铁2号线西洋站-南门兜站区间运用微动探测技术(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11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邱泉盛)记者昨日获悉,针对地铁盾构施工不良地质,我省微动探测技术已通过全国验收。只需在地表安装探头,就可探测地下孤石、岩溶等,减少施工安全隐患。福州地铁1号线其中8公里已运用了该技术,地铁2号线等其他线路也会通过该技术来提高探测准确性。

据了解,地铁盾构施工中碰到的未探明的孤石、岩溶等不良地质体,都“拦路虎”,会让掘进变得非常困难,还可能危及安全。应对“拦路虎”,最佳的方案是提前探测、提前处理。采用无损的物探方法进行提前探测既可以对盾构区间进行全覆盖探测,又可以达到环保要求,不对交通造成严重阻碍。

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省住建厅科技项目《城市地铁盾构施工不良地质体微动探测技术研究》,于日前通过全国专家组验收,经评审项目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悉,微动技术是一种无损的探测技术,具有无需人工震源、直接采集天然震动信号,对地表条件要求较低,小面积就可开展工作,不受电磁干扰等优势,能很好地适应城市复杂的环境。

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物探所所长刘宏岳说,此项创新技术此前已运用到福州地铁1号线的施工探测中,例如,新店出入线段、树兜—屏山—东街口区间、达道—茶亭区间、上藤站等。目前正在施工的福州地铁2号线及今后其他地铁线路也会运用该技术。

昨日,《福建省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不良地质体探测技术规程》启动制订,将以微动探测技术为主要探测方法,其他物探方法为辅助,对相关探测做出合理有效的操作规范。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世纪种田模拟《Mirthwood》新预告 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