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鸟巢书屋其实是一个小书箱,每个图书箱放置10~15本书,鼓励中小学生用一本书换读多本书。” 日前,笔者从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永泰县“鸟巢书屋”创造流动阅读新形式已被列入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具有典型示范和借鉴意义的20个特色亮点之一。文化部督察组和省市领导对“鸟巢书屋”均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农村、基层阅读推广的有效形式,培养了中小学生的公益捐赠精神,小创意赢得了大效益,值得在全市甚至全国推广。目前,福州市创建办决定从今年10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分三个阶段推广“鸟巢书屋”。

守护“鸟巢”的“鸟妈妈”——福州一中学子创意助推公益书屋发展

11月11日,笔者联系上“鸟巢书屋”的最初创意者——福州一中高三学生岳楚涵。她正准备前往永泰县嵩口古镇为镇上的学生以及到嵩口旅游的游客们做场阅读分享会呢!

什么是鸟巢共享书屋呢?笔者好奇地问道。

“鸟巢共享书屋其实就是个微型的免费流动图书馆,”她解释说,“当你把一个书箱放在学校、社区的时候,通过‘借走一本,还回一本’这条核心规则,这个地区的所有人只要捐出一本书就能享受到书屋里不断流动、扩充进来的书籍。我重点是把它放在农村、偏远的学校,想象一下这能使多少热爱阅读的孩子受益啊!”

守护“鸟巢”的“鸟妈妈”——福州一中学子创意助推公益书屋发展

谈到自己全身心投入的公益项目,楚涵同学对着记者侃侃而谈了起来。

“我母亲是个语文老师,特别重视对我阅读兴趣和能力的培养,从一岁起就买《婴儿画报》地等书籍杂志陪着我阅读,到了小学五六年级,家里已存了好几千册书,我们就整理了许多书捐到仓山台屿农家书屋,给那里的老人和孩子。去年我们母女一起参加了福建义工支教团为外来工子女开设的暑期夏令营支教活动,就发现那里的许多孩子由于家庭条件所限,既没有能力上任何特长班,也没有什么兴趣爱好,到了三四年级除了玩手机就无所事事的,有些小朋友甚至就开始厌学了。我便从家里带来两三百本书,每天陪着他们阅读一小时,一个月过去奇迹发生了,许多小朋友们心静下来了,竟然开始爱上阅读爱上思考了,我就想:只要他们有机会大量有深度的阅读,就一定会有着和以往不一样的眼界和追求,这招甚至或许可以改变他们的命运呢!这样的想法让我无比欣喜也让我充满动力,我想我得为他们做些什么。于是,我便开始策划、推广‘涵养阅读计划’——鸟巢共享书屋和阅读分享会便是‘涵养阅读计划’的一部分。你看:我把书屋设计成绿色,就因为绿色代表希望,我也很感谢我的亲戚朋友和同学,他们很支持我的公益行动,我从他们那搜罗了许多书,我给书屋装满捐赠的书籍,然后亲自送到学校发放,每到一个学校,我一定会给他们新买一套《漫画中国历史》《哈利·波特》《可怕的科学》,我们母女俩还会各开展一次阅读指导讲座,以确保这些书籍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

守护“鸟巢”的“鸟妈妈”——福州一中学子创意助推公益书屋发展

笔者在永泰嵩口古镇看到了“鸟巢书屋”:绿色的铁皮箱子里整齐的摆放着十来本的书籍,在书箱的正上方写着“涵养公益书屋”,在箱子的右侧面则贴着“福建义工俱乐部支教团”的标识。据永泰县嵩口镇社区公益图书馆负责人颜晓梅介绍,今年寒假,福建义工支教团在嵩口镇举行了冬令营活动。来自福州一中的岳楚涵同学和她的母亲,向当地投放了4个鸟巢书屋并捐赠了200本图书。4月22日,嵩口镇社区公益图书馆正式开馆后,岳楚涵和她的母亲又捐赠了9个鸟巢书屋,并通过购买和募捐的形式筹集了1000本图书。截止目前,这13个鸟巢书屋分别分布在嵩口镇的民俗博物馆、供销新社等核心旅游景区与以龙口厝为代表的古民厝里。这也让嵩口镇成为了全国第一个放置“鸟巢书屋”的旅游景区。今年9月,福州市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办在全市范围内分阶段推广“鸟巢书屋”阅读形式。

守护“鸟巢”的“鸟妈妈”——福州一中学子创意助推公益书屋发展

在当天的永泰嵩口古镇的分享会上,楚涵同学的母亲熊老师就给嵩口社区公益图书馆做了阅读引航员的培训——《绘本的阅读策略》,与会的老师们都称受益匪浅。楚涵则给台下四十多双渴求知识的同学们介绍了对她性格影响巨大的第一本长篇小说《哈利·波特》。她从中归纳出不少阅读长篇小说的技巧,书中四个学院所代表的优秀品质(勇敢、智慧、勤奋、友谊)对一个人成长有着重要的塑造意义。她还真诚地鼓励孩子们通过阅读爱上有着黄金屋的书中世界,从而更爱上自己所生活的世界,同时也为中小学各个年龄段科普书目和中外经典名著的阅读书目提出了许多经验分享和建议。

“有人说我是守着这么多鸟巢的鸟妈妈。”她笑着补充说,“我觉得我做的确实是妈妈的事。你不能只给小鸟提供居住的鸟巢呀,你还得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使用,甚至如何筑巢引凤。换句话说,这些都是‘售后服务’。授人以鱼,也要授人以渔嘛。”

守护“鸟巢”的“鸟妈妈”——福州一中学子创意助推公益书屋发展

最难忘的一次经历是今年6月8日,趁着高考温书假,她让母亲开着一辆装着满满一车书和六个鸟巢书屋的大商务车陪着她一天内往返八个小时的车程,来到福建义工支教团设在闽北顺昌县大干中心小学的教学点,两人分别给同学们做阅读指导讲座却始终激情昂扬不感到疲倦。

守护“鸟巢”的“鸟妈妈”——福州一中学子创意助推公益书屋发展

当然这背后付出的辛劳和努力是巨大的,也是值得欣慰的。所以当话题转到“鸟巢书屋”获得文化部专家和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赞赏并将大力推广时,楚涵同学又露出她阳光灿烂的笑脸:“很意外!下个月就是我的十八岁生日了,这是送给我最好的成人礼!我还得加油哦!”

聊到“涵养阅读计划”的初衷和前景,楚涵温柔地说:“斯蒂文森的儿童诗《点灯人》中,有位叫李利的点灯人,他每天在太阳落下后扛着梯子把街灯点亮,于是,那些坐着喝茶的大人和孩子们,就又看见了窗外柔和的光,朦朦胧胧间,一天的生活有了完美的心情。我的母亲就是那个李利,是她让我感受到了徜徉书海的幸福,我也希望成为那个点灯人,为那些还没享受到阅读幸福的小弟弟小妹妹们点燃那盏明灯,让他们优秀、优雅和完美地长大。福州是个人杰地灵的‘福’城,出了许多冰心、郑郑铎、林徽因等这样的大作家。所以,或许将来的作家会从这些在鸟巢书屋里爱上阅读的孩子中间产生,谁知道呢?”她吐了吐舌头,笑了。

守护“鸟巢”的“鸟妈妈”——福州一中学子创意助推公益书屋发展

截至目前,岳楚涵已将自己的爱心洒向浦城县仙阳小学、永兴中学、武夷山市洋庄学校、台江第一中心小学和顺昌县大干中心小学等地,累计开展公益阅读讲座10场,支教课程40节,共捐赠书屋57个,捐赠书本近5000册。

(杨楠)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