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2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为建设放心地铁,自福州地铁开建之初,标准化施工管理就在地铁建设的方方面面推行。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市轨道交通工程标准化建设管理观摩会上获悉,目前福州地铁标准化施工管理已在各条在建线路现场实现百分百全覆盖。随着2号线、6号线、5号线等线路加快建设,2022年,福州地铁的主体线网将形成。

作为福州地铁标准化施工管理下建设起来的样板示范站,昨日的观摩会就在地铁1号线二期梁厝站举行,1号线二期、4号线、5号线、6号线等各线路的施工、监理单位代表约160人,都到场参观了中铁四局项目部和梁厝站的标准化施工现场。通过样板工地观摩,也让标准化施工更加深入人心。

记者了解到,作为福州地铁的标准化特色之一,我市要求各在建地铁工地要建立车站、区间施工的质量样板间,并作为验收标准。此外,还要求设立钢筋集中加工厂,引入数控加工设备,做到钢筋半成品、孔桩钢筋笼集中加工,全面提高钢筋加工质量。

地铁建设标准化施工管理也离不开高科技的支持,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为做好人员交底、设备及原材料管理,工地内引入了二维码等信息化方式,手机一扫便能实时掌握各类信息。在有条件的工地内,还专门设置了VR安全体验馆,把施工时的危险场景模拟在线,让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不仅仅停留在表面。

“经过近1年的推广,目前福州地铁的标准化管理已经百分百覆盖到各在建线路现场,初步实现‘让标准成为习惯、习惯符合标准、结果达到标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眼下福州地铁建设正“全面开花”。

据了解,截至目前,地铁1号线二期4个站点已全部展开施工,力争2020年10月1日前建成试运行;2号线已有17个车站完成主体结构施工,5个车站正开展主体及围护结构施工;6号线9个车站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其余站点正开展交通导改及管迁等前期施工;5号线3个车站开始动工;4号线正开展前期施工准备。预计从2019年起,福州地铁将每年开通1条地铁线路,至2022年,福州地铁的主体线网将形成。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提速新兴产业发展 聚“链”成势 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