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文化育警助推公安事业发展新跨越

文化育警

福州:文化育警助推公安事业发展新跨越

拔河比赛促团结

福州:文化育警助推公安事业发展新跨越

福州市公安机关警花风采赛

海峡网12月21日讯(海都记者 徐丰)作为公安部确定的公安文化工作示范点,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始终将加强公安文化建设作为育警固魂、凝聚警心、激励斗志的重要途径,不断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和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为做好当前公安文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福州市公安局以“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系统谋划、整体运作,切实让文化建设为公安中心工作发展不断注入活力、发掘潜力和提供动力。

根植沃土——激发公安文化建设生命力

近年来,为铸造警队警魂,福州市公安局牢固树立文化育警理念,紧紧抓住制度建设、组织建设、阵地建设三个基础环节,稳步推进公安文化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福州市公安局相继出台了《和谐公安文化发展三年规划》《福州公安文化发展五年规划》,系统规划了公安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方式和重点,把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完成时限逐一分解立项。局党委还将公安文化建设纳入公安工作整体发展规划,列入队伍正规化建设具体项目,对县级公安机关和所队公安文化建设提出不同层面的具体要求,并落实到各级领导岗位目标责任和领导干部绩效考评中。

公安文化组织是推进公安文化建设的重要依靠力量。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福州市公安局就组建了警官艺术团,并在各种演出活动中屡获佳绩,获评全省十佳业余艺术团体。2012年2月成立的福州警官合唱团,在同年6月举办的“和谐之声”第五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合唱比赛中获得最高奖——金茉莉奖。2014年12月设立的“蓝色家园”网上文化交流平台,成为了许多民警的“精神家园、心灵驿站、文化萃苑”。目前,在福州公安文学艺术联合会统领下,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普遍成立了文学、摄影、书法、美术、音乐舞蹈、合唱、戏剧曲艺、集邮等文化兴趣小组,基本形成了“一警一爱好,一所(队)一特色”文化组织格局。

在阵地建设方面,各级公安机关因地制宜,不断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加强警官俱乐部、心理解压室、图书室、阅览室、荣誉厅、健身房等设施和场地建设,让广大民警在文化熏养中快乐工作。以福清市公安局为例,该局2013年8月建成了以“家文化、英模文化、书香文化”为主题的警营文化活动中心,涵盖了学习、休闲、健身、娱乐等多种功能。活动中心启用以来,已有4万多人次民警及家属参与使用。

群星璀璨——增强公安文化建设软实力

加强公安文化建设,推动公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

福州市公安局将引进优秀文化人才作为推进公安文化建设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专门建立了公安文化人才信息库,对具有文体特长和兴趣爱好的人员进行分类建档,建立跟踪培养机制,为公安文艺创作、文体活动储备专业人才。目前,全市拥有各类公安文化人才860多人,其中包括从中国传媒大学、中国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舞蹈系等毕业的优秀文化人才50多人。

同时,建立健全文化人才培养机制,积极创设各种培养平台,以选送培训、推荐参赛、书友笔会、展览交流、活动锻炼等多种方式,让文化爱好者得以学习借鉴,优秀人才得以交流提升,专业骨干得以充分展示,形成完整规范的文化人才培养机制。近年来,有20多位民警30多次在国家级各类文艺比赛和评比中荣获一、二等奖,50多位民警近百次在省部级各类文艺比赛中摘金夺银。

警察职业形象大赛、艺术作品展、警察歌曲创作、文艺汇演、合唱比赛、诗歌朗诵、音乐汇、歌手赛、达人秀……自2005年以来,福州市公安局已举办了8届主题不同、内容丰富的警察文化周活动,在全警中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并从中发现培养人才、激发队伍活力,催生了一批警界文化名人和文化精品力作,涌现出全国公安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黄宝春、全国公安集邮协会副主席林为众等一批公安文化领军人物。

为了激励更多优秀公安文化人才脱颖而出,福州市公安局还专门出台政策对在公安文化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或参赛获奖人员予以表彰奖励。据统计,近年来,因在公安文化工作中的突出贡献,有10名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100多名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

走近群众——扩大公安文化建设影响力

根植于人民,文化才能焕发出无限生机活力。随着公安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福州公安文化品牌日益响亮,并走出警营,迈入寻常百姓家。

每逢新春佳节,福州警官艺术团的“轻骑兵”总要进乡村、入校园、上海岛,开展节日巡回慰问演出,给人民群众、基层民警、边防官兵奉献一场场文化盛宴;警营书法家总会走村入户书写春联,为群众送“福”送平安,努力把公安文化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除了坚持开展“公安文化下基层”活动,福州市公安局注重利用身边先进典型资源,用文化传播形式放大典型的示范引领及辐射带动效应。以一批先进群体为原型,通过深入开展先进事迹报告、文艺演出、诗歌朗诵、演讲比赛等,精彩再现公安典型的先进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风貌;编撰《警营先锋》《坚守党的生命线》等一系列先进典型丛书,向全警和群众广为发放,传递公安队伍正能量,引导群众崇尚公安典型、积极参与平安建设。

在推动公安文化发展进程中,福州市公安局还注重吸收时代潮流元素,以亲民为民的活动形式,增强公安文化的传播力和吸引力。先后面向社会开展了福州警星评选、福州最美警察评比、福州卡通警察形象征集、星级巡逻车评选、“走近警察·走近平安”DV摄影大赛、榕城交警-的哥换位体验等一系列有创意有影响有实效的文化宣传活动,增进群众对公安工作的了解和认同,使和谐警民情长流不息。

凝聚警心——提升公安文化建设战斗力

“文化是一支队伍的血脉和灵魂,是激发队伍活力和战斗力的源泉。加强公安文化建设就是要激扬公安队伍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打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安队伍,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创造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委员、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潘东升说。

在推进公安文化建设过程中,福州市公安局始终将对党忠诚置于首要位置,大力弘扬忠诚文化,铸造忠诚警魂,为公安工作举旗定向。在忠诚文化的熏陶、影响下,警营形成了良好的文化生态,催生了团结拼搏、奋发有为、创优争先的良好格局,涌现出了全国优秀基层所队东街派出所、福清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和公安英模盖起章、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许鸿升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文化育警带动文化强警。伴随着福州公安文化的繁荣发展,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新的跨越。近年来,福州市公安局打赢了防抗“尼伯特”“鲇鱼”台风等严重自然灾害的攻坚战,圆满完成了首届全国青运会、金砖国家“三合一”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党的十九大等重大安保任务,赢得中外来宾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得到中央、省、市领导高度肯定。今年来,在去年打防工作实现“三降四升”的基础上,又呈现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19.8%,治安查处数上升110%的喜人局面。公安改革创新、服务民生举措合民意得民心,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公安机关前列,公众社会治安安全感达93.1%,执法工作满意率达93.3%。

福州市公安局先后被确认为“全国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全国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二级示范公安局、全国公安文化工作示范点、全国公安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福建省文明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文化育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