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致命磁性笔 福州小学旁热卖

笔头的磁铁只黄豆大,但能轻松吸起一把叉子、一把水果刀  

海峡网12月21日讯(海都记者 陈燕燕/文 毛朝青/图) 最近,一名13岁四川少年在玩一种带有钢珠的磁性笔时,不慎咬裂笔头,将两块磁铁吞进肚子,两块磁铁相吸,导致他胃穿孔。

昨日,海都记者走访发现,福州多所小学的校外文具店热卖这种磁性笔。这种笔的两端都嵌了磁铁,还附有钢珠,将几支笔吸在一起,可拼出各式造型,很受小学生欢迎。但这种磁性笔多为三无产品,且磁铁、钢珠可轻易剥落,存在安全隐患。

可拼多种造型 吸引小学生买

昨日,记者走访了福州鼓楼实验小学、钱塘小学、仓山区施程小学等,发现校外的多家文具店都有卖磁性笔。这些笔乍一看很普通,但笔杆两端都嵌有磁铁,还配一颗钢珠,通过磁铁和钢珠的相互吸引,几把笔可以拼出金字塔、三角形、火车、房子等造型,还可以接在一起转圈,一支卖3元。其中一款有“王者荣耀”的图案,可以随意伸缩,像一根金箍棒,最受欢迎。

“买得越多越好玩!”一个老板拿出几支笔,不停地变换造型,吸引了不少小学生。他说,这种磁性笔被称为“减压磁性笔”、“如意金箍棒伸缩笔”,可以开发智力,卖得很火爆。

记者发现,这些磁性笔的包装上大多没有标注厂家、产品品牌、质量合格证等。家长陈先生说,9岁的儿子买了好几支磁性笔,他看到四川媒体的报道后,吓得赶紧将笔没收,因为家里还有3岁的小女儿,万一误吞就麻烦了。

关于磁铁玩具 国家曾发警示

记者发现,吸在笔头的钢珠,只要轻轻一碰就会掉落,两端的磁铁看起来牢固,但笔壳是塑料的,如果咬着笔头,很容易破裂。笔头的磁铁只有黄豆大,但记者测试,发现可以轻松吸起一把叉子、一把水果刀,磁性比较强。如果两块磁铁吸在一起,不容易分离,进入体内后安全隐患大。

记者询问文具店老板,这些笔是否有安全隐患,他们大多不以为意,“只不过一支笔,有什么危险?”

记者了解到,2015年5月,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就发布了关于磁铁玩具的消费预警,称部分磁铁玩具中含有磁性小零件或小球,如果儿童误吞或吸入,可能造成窒息,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3岁以下儿童不应玩磁性玩具,3岁以上的儿童在玩耍磁性玩具时应有家长监管。选购磁性用具时,要检查产品说明书等产品标识是否齐全,尤其要注意产品是否存在磁性小零件。

□链接

小孩误吞磁铁 我省时有发生

小孩误吞磁铁,福建时有发生。今年11月,2岁的惠安男童误吞四颗磁珠,胃肠被腐蚀了一个洞;2015年6月,11岁的闽东男孩吞下20颗磁铁手链,将小肠磨穿了两个洞,不得不切除30厘米坏死的小肠;2014年4月,2岁宁德女童吞入9颗强力磁珠,造成胃肠穿孔,导致腹膜炎。

福州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主任陈新弟说,近年,他们科室也曾接诊2个患儿,误吞磁铁玩具后,一个3岁男童肠穿孔,另一个5岁男童肠梗阻,不得不手术急救。这种意外大多发生在2到8岁的孩子身上,他们好奇心重,对危险的判断力很低,家长应警惕。

他指出,这种磁性笔很危险,很多小朋友喜欢咬笔头,一不小心就可能误吞磁铁或钢珠,轻则引起呕吐、腹痛,重则胃肠穿孔,如果钢珠塞住气管,可能造成窒息。不建议学生购买磁性笔,儿童在使用此类物品时,家长、老师应做好监护和提醒。同时希望工商、质监、教育等部门强化监管措施,避免更多的孩子受到伤害。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磁性笔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