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地铁5号线已有3个站点进场施工 将形成“十字+环”布局

福州地铁5号线已有3个站点进场施工 将形成“十字+环”布局

记者14日从市地铁集团获悉,地铁5号线金环路站、福湾路站、高仕路站3个站点均已完成围挡和施工场地标准化验收等前期工作,陆续进入车站围护结构施工环节,金华路站也于15日开始一期围挡施工。

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5号线为西北至东南走向,一期工程起于荆溪新城站,终于福州火车南站站,建成后将与1、2、4号线在城市中心区形成“十字+环”的布局。

地铁5号线一期线路主要沿洪甘路—下穿闽江—上下店路—闽江大道—建新北路—金洲北路—金洲南路—盘屿路—义序路—艾默生路—尚保路—螺福路—福峡路—环岛快速路敷设;全长约27.3公里,设站20座,分别为荆溪新城站、农林大学站、洪塘路站、金林路站、金华路站、金山站、金环路站、浦上大道站、建新南路站、凤山路站、福湾路站、齐安路站、吴山站、当埔路站、欢乐谷站、帝封江站、螺洲镇站、高仕路站、城锦路站、福州火车南站站,全线均采用地下线敷设;初、近、远期均采用6辆编组B型车,线路设计最高行车速度为80公里/小时。

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金环路站、福湾路站、高仕路站三个站点已陆续开始车站围护结构施工。11日,金环路站已完成主体围护结构的首幅地连墙施工。

福州地铁5号线已有3个站点进场施工 将形成“十字+环”布局

地铁5号线金环路站首幅地连墙钢筋笼吊装。

记者了解到,目前地铁5号线一期交通疏解、施工占道、园林树木迁移审批等已基本完成,其中农林大学站、金华路站、金山站、浦上大道站、建新南路站、凤山路站和螺洲镇站7个站点正加快进行管线迁改、交通疏解便道等前期施工。

“我们正以‘强化一线党建,引领攻坚2017,大干120天’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促进提速增效。”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5号线要力争在今年底至明年春节前,实现农林大学站等一批站点的围挡和场地建设,并争取早日实现各站点全面动工。

地铁5号线金华路站围挡施工后,将占用金洲北路西侧道路,围挡长235米、宽16.7米,计划工期6个月。目前,施工方已提前在金洲北路东侧设置两条宽3.5米的双向机动车道,新修建了宽3米的非机动车道和宽2米的人行道。金洲北路西侧也新修建了宽3.5米的人非混行道。

金华路站沿金洲北路布置,整体呈南北走向,总长度206.5米,总建筑面积为12179.85平方米;采用明挖局部盖挖法施工,共设4个出入口、2组风亭。车站分三期施工,一期主要建设金华路站西侧部分围护结构和栈桥板,二期为金华路站东侧部分围护结构及基坑开挖、主体结构施工,三期为附属结构出入口及风亭施工。(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我国社保基金全都交给外资机构管理?谣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