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东浦路配合潮汐通行 增设可变车道  

路口地面上的17—19,代表该方向潮汐车道为17时—19时;车道上方除了有信号灯,还有车道单向通行的指示灯

福州东浦路配合潮汐通行 增设可变车道

有些车辆不熟悉路况,走错了后在潮汐车道上调头,警方上前引导通行

海峡网12月14日讯(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林丹/图) 前日开始,东浦路(福飞路至北浪路段)实行工作日高峰期潮汐单向通行。这也是福州首条潮汐车道,启用首日通行情况良好。昨日是潮汐通行第二天,该路段车流骤增,交警将东浦北路路口信号灯绿灯时间增加了7秒,确保进入道路的车辆在一个信号灯周期内就能通过。

福州交警支队科设大队现场负责人介绍,为确保东浦路的潮汐车道有序运转,交警部门对该道路的两个路口——福飞路东浦路口和东浦路北浪路口实行绿波通行,同时启用福州首条可变车道,即该车道可根据周边交通情况,有时作为直行车道,有时作为左转车道,并由信号灯提醒过往车主。

少数车辆逆行进潮汐车道 警方暂不罚

昨日上午8点,海都记者再次来到东浦路看到,在早高峰期间(7点至9点),东浦路实行西往东单向通行,也只允许福飞路方向车辆进入,路面车流量明显比前日增加不少。

对此,交警支队科设大队现场负责人说,因为是刚刚启用,他们还会对现场的交通设施进行微调,昨日早上6点半左右,他们就来到现场,早高峰开始后,他们发现,东浦路的车流明显比前天增加许多,为确保东浦路的车流在一个信号灯周期内就能通过路口,他们将东浦路北浪路口的绿灯时间增加了7秒。

记者采访期间,大部分车辆都能有序通过,但仍有数辆小车出现逆行和问路的情况,交警均一一引导。

交警介绍,对东浦路实施潮汐车道前,他们已走访周边小区,并张贴通行指引,因目前处于实施初期,他们暂时不会对违反规定通行的车辆进行处罚。

潮汐车道怎么走?看上方指示灯+信号灯

记者看到,因为东浦路实行的是潮汐单向通行,为此路面的车道没有划设导向标识,但警方有在道路入口处的地面标注潮汐车道时段,其中东浦路福飞路口,地面标有“7—9”的数字和箭头,数字表示单向通行的时间为7:00—9:00,箭头表示单向通行的方向;东浦路北浪路口,地面标有“17—19”的数字和箭头,表示单向通行的时间为17:00—19:00,以及单向通行的方向。而车主通行,主要是根据信号灯和指示灯指引。为此,东浦路的两个路口均架设了龙门架,每个龙门架上均安装了两排的指示灯,其中上方是信号灯,下方是车道指示灯。那么,这两个灯究竟怎么看呢?

首先是车道信号灯显示绿色“↓”,代表机动车可以进入车道通行;如果显示红色“×”,代表机动车禁止进入东浦路通行。

以东浦路福飞路口为例,因为这段道路设置了两个车道,为此,现场架设了两个车道指示灯和两个信号灯,和车道一一对应。在早高峰期间,东浦路实行西往东单向通行,福飞路的车辆可以进入东浦路,因此早高峰期间,这里的车道指示灯都呈现绿色,而信号灯则会呈现红黄绿三种颜色。

到了晚高峰期间,东浦路实行东往西单向通行,这时,福飞路的车辆是禁止进入东浦路的,为此,该路口的指示灯和信号灯均呈现红色。而在其他时段,东浦路恢复双向通行,为此,北侧的车道指示灯和信号灯持续显示红色,而南侧车道指示灯持续显示绿色,但信号灯则会跳转不同颜色。

时速40公里,可一路绿波通过潮汐车道

现场交警介绍,为确保东浦路的有序、畅通,提高车辆通行效率,东浦路两个路口实行绿波通行,车辆按40公里的时速通行,就能享受一路绿波,即到下一个路口时,刚好是绿灯,不要停下来等红灯。

此外,为了配合东浦路的潮汐通行,福飞路东浦路口南往北进入路口方向,最左侧车道调整为可变车道。即,在晚高峰期间,东浦路禁止福飞路车辆进入,这条车道为直行车道;而其他时段,这条车道则作为左转车道。

交警介绍,这也是福州首条可变车道。根据实施情况看,可变车道非常好用,交警支队将进一步开展调研,探讨在市区其他路口推广可变车道的可行性。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我国社保基金全都交给外资机构管理?谣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