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查扣无证、超标电动车2.2万辆

每天都有数百辆被暂扣的超标电动车被运到停车场内

海峡网12月14日讯(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肖春道/图 通讯员 榕交警)根据福州市委市政府部署,11月13日起,福州启动新一轮电动车违法整治,截至前日正好“满月”,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出答卷:一个月里,每天7点至22点,全市1000多名交警在市区100多个执勤点持续整治,共查处电动车各类违法14万起,查扣无证、超标电动车2.2万辆。

连日的采访中,市民认为,经过整治,市区主要路口交通秩序好转,这体现了福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决策,也是千名交警不懈努力的结果,要点赞。但同时,作为拥有超过140万辆电动车的福州,要扼制电动车乱象,单纯依靠交警的路面整治,难以彻底解决。对此,海都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人士。

排查骑手身份 抓12个在逃嫌犯

福州交警支队有关人士介绍,此次整治,重点是查处电动车闯红灯、违规载人、逆行、不按道行驶、无牌及超标电动车闯禁行等交通违法。

整治开展前,交警公布了整治的重点路段,包含10条交通严管街,9座跨江桥梁,二环、三环和火车南北站周边重要道路等。整治时间为11月13日至12月底。

截至前日,整治已满一个月,市区交警共查处电动车各类交通违法14万起,暂扣无牌、超标电动车2.2万辆,其中绝大多数为超标电动车。

整治过程中,通过排查电动车骑手身份,交警共查获12名网上追逃嫌疑人和1名盗窃现行嫌疑人。针对超标电动车,交警部门将逐一核实车辆来源,并报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2万多辆被扣电摩停满百亩空地

针对超标电动车,交警部门依据福州市电动车管理办法和福建省非机动车管理办法,对骑手处以200元罚款;而无法提供发票、合格证等车辆合法来源证明的,交警将依法暂扣车辆,而这些车当天就会被送达位于仓山南二环附近的扣车场。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这个占地约100亩的扣车场,一进大门就看到,眼前停满了各式超标电动车,场面十分震撼。这些车被整齐摆放,并按查扣时间、查扣区域分区管理,两排一列,中间留足过道,方便车主前来取车。

采访期间,不时有拖车运来被扣的超标电动车。对此交警介绍,整治开展以来,每天都有数百辆超标车被送到这里,根据目前情况看,这个场地很快就会被停满。能提供合法来源证明的超标电动车,不到10%。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海都记者先后随警十多次,采访中,不少市民对交警的工作表示肯定。

市民陈先生说,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市区主要路口的电动车秩序有所好转,虽然闯机动车道、载人等违法还有出现,但相比过去,明显少了;而电动车的守秩序,也让汽车驾驶员更守法,过去汽车鸣喇叭催促电动车驶离机动车道、斑马线不让行等情况,现在也明显少了,“这就是实实在在的效果,大家都守法,就会形成良性循环”。

还有市民认为,交警对超标电动车的整治,让路上的超标电动车也少了不少。超标电动车的问题要在短期内得到根治不现实,但有效果就是好事,要为交警的工作点赞。

超标车问题需从销售源头抓起

目前,福州市仅登记在册的电动车就有140多万辆,电动车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因违法乱象多发,成为致堵和事故的重要诱因。对此,有关部门人士介绍,此轮整治非常及时。

该人士认为,目前,市民看到的主要是交警在街头整治,但电动车的问题,不是单纯依靠交警就能解决的,等电动车进入路面违法被查处,这已经是监管的末端,电动车的问题,需要多部门齐抓共管,从源头抓起。

比如,电动车闯机动车道的问题,为什么会闯机动车道,一部分原因是道路空间狭小,这就需要规划、建设等部门参与,道路该拓宽的拓宽,该改造的改造。

比如,超标电动车的问题,整治过程中,有不少骑手和交警发生冲突,“商家可以卖,我们为什么不能骑,既然禁止超标车通行,为什么不先禁止商家销售?”为此,要整治超标车,需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从销售源头抓起,不让市民花冤枉钱。

海都时评

整治电动车乱象是对生命的尊重

短短一月,福州交警就查处14万起电动车违法,暂扣无证、超标电动车2.2万辆,市区路口秩序明显好转,这是全市交警不懈努力的结果,也显示了福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决策。

福州市区拥有超过140万辆电动车,电动车已成为市民出行的第一交通工具,但电动车的乱象也凸显。骑超标车、闯红灯、违规载人、逆行、不按道行驶等交通违法,频现街头,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接连不断,多个骑手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血淋淋的教训,使整治电动车乱象成为社会各方共识。福州警方连日来出动大量警力,严格执法,路面乱象少了,遵守交法的骑手多了,市民纷纷点赞。如果每个骑手都能按道骑行、守法出行,必将形成良性循环。

此次整治,短短一个月就初见成效,这体现了政府对人民生命权的尊重。但电动车问题的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为此,福州市要继续开展多部门联动协作,齐抓共管,常抓不懈,为市民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出行环境。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