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加快新能源公交车投放速度 到2020年底全市公交车基本“不喝油” 

福州加快新能源公交车投放速度 到2020年底全市公交车基本“不喝油”

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我市公交的主角。

福州新闻网12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叶义斌/摄)记者昨日获悉,我市加快新能源公交车的投放速度,在今年已更新448辆新能源公交车的基础上,再下单购置1068辆新能源公交车。目前我市新能源公交车比例达39%,绿色能源公交车比例达到64%。到2020年底,全市公交车将基本更新为新能源公交车。

最近,福州闽运公交新购置的170辆新能源公交车全部入驻位于火车南站附近的场站,正申请新能源号牌。明年元旦,这批新能源公交车将正式“服役”。届时,闽运公交的新能源公交车比例将超过95%,其中纯电动公交车比例达到80%以上。

福州闽运公交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2年,福州闽运公交就在310线路上投放了20辆油电混合动力车,当时还是尝鲜之举,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截至今年底,闽运公司在福州投放的纯电动公交车数量达到1184辆。

据了解,为推进纯电动公交车投放,我市2014年制定了《投放纯电动公交车运营方案》。市公交集团和康驰新巴士公司于2014底在117路和126路各投放了30辆纯电动公交车试点。2015年我市投放了1021辆新能源公交车,占当年投放公交车总数的79.14%。2016年我市购置了734辆新能源公交车,占当年投放公交车总数的97.34%。

“我市新能源公交车的投放速度和比例都走在前头,远高于交通部的指标要求。”市道管处公交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新能源公交车的更新速度和比例远高于其他城市。仅今年前11个月便已购置新能源公交车448辆,占当年投放公交车总数的75%。

11月10日,《福州市新能源公交车置换计划》发布,我市将加快对传统燃油公交车的更新速度,今后我市购置的公交车全部为新能源公交车。到2020年底,全市公交车基本更新为新能源公交车,届时,全市公交车将实现“不喝一滴油”。

据市道管处公交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新能源公交车推广,我市还运用经济杠杆,在旧车提前淘汰补贴、购车补贴、银行融资、用电优惠、充电设施用地方面给予财政扶持。“比如,按10年期算,提前一年报废老旧公交车,可获2.9万元补贴。提前一年以上,可获3.5万元补助。”

相比成本40万元~50万元的传统燃油公交车,新能源公交车价格均在百万元以上,为了提高公交企业更换新能源公交车的热情,每购置一辆新能源公交车,国家和地方(省市)均予以财政补贴。福州闽运公交相关负责人举例,2016年,一辆新能源公交车购置价为110万元~120万元,经过补贴之后,价格可降低至40万元~50万元,和传统燃油车的价格持平。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