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2月6日讯 (海都记者 赵杨 刘世泉/文 黄孔瑜/图)福州市民投诉,此情况多个小区存在,时间长、臭味大且堵路;环卫部门表示,应在晚上7点后清运车到来前半小时,再将小区垃圾运到门口,但实际执行不到位。

福州多个小区门口傍晚垃圾桶成排堆,怎么回事 傍晚不到6点,天泉路天元花园门口路边堆放了40个垃圾桶,要等到7点多才运走 福州多个小区门口傍晚垃圾桶成排堆,怎么回事 傍晚高峰期,工业路非机动车道上一排垃圾桶待清理 福州多个小区门口傍晚垃圾桶成排堆,怎么回事 下午5点多,垃圾桶就被摆在了机动车道上 福州多个小区门口傍晚垃圾桶成排堆,怎么回事 晚上6点多,江厝路人行道上,垃圾桶发出腐臭味,旁边是水果摊位  

关注理由 傍晚下班回家,最先看到的是小区门口一排排的垃圾桶,这让不少福州市民觉得不可理解。市民说,傍晚时分,小区工作人员把垃圾桶全部集中在一起等待转运,有时一摆就是一两个小时,臭味难闻,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还有市民反映,一些环卫人员将垃圾桶集中到交通主干道上,挤占非机动车道,影响了交通。海都记者多日走访发现,环卫部门的清运车,一般是晚上8点至10点到,但不少小区下午就将垃圾清运至小区门口等待转运。环卫部门表示,曾明确要求,小区相关人员集中清运垃圾应避开高峰期,应在垃圾清运车到来前半小时左右,运到小区门口。

现场 垃圾桶把小区大门口围了

“越来越觉得难以忍受了。”家住铜盘路五凤兰庭的江先生说,晚上下班,总能看到一排垃圾桶堆在小区门口,犹如一个巨大的垃圾场。经常看到工作人员现场清理垃圾桶,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严重影响周边市民。

“湖东路中山路口附近,时常会成为垃圾桶的一个集中点,把非机动车道占用了,非机动车只能骑上机动车道,很危险。”市民方先生说。

“小区门口一大堆的绿色垃圾桶,每天晚上回家总感觉不对劲。”天泉路附近居民李小姐告诉记者,每次回家,最先面对的,就是一大堆装满垃圾的垃圾桶。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垃圾每天都摆放在小区门口,天热时,全是味道,让人受不了。

还有市民反映,华林路屏东城、屏东公交站附近同样如此,周边有大型超市、居民区,每次回家都要面对一排排的垃圾桶。

“非要在这个时间段清运垃圾吗?”市民林先生说,他也发现了这个问题,晚上下班回家,都要面对这些垃圾桶。弄不明白的是,为什么相关部门不能换个时间清运小区的生活垃圾,非得选择在小区居民回家的高峰时段。

调查 清运车晚上8点至10点来 但小区垃圾下午就运到门口

海都记者连续多日调查走访,在多个小区目击垃圾清运过程。据了解,小区内部卫生由物业负责,无物业小区由属地社区负责。将小区的垃圾清运到小区门口附近的指定地点,对于物业或者社区环卫工人而言,就算完成了任务。

日前,在白马支路斗池新村门口,记者晚上6时来到这里时,已经有一溜的绿色大垃圾桶摆放在大门对面的人行道上。环卫工曹师傅正骑着电动车,车后挂着两个带轮垃圾桶,左手还抓着一个垃圾桶的把手,同时将三个垃圾桶从小区里弄出来,放在路边。而白马支路原本就狭窄的人行道,被大垃圾桶一挤占,行人便无法行走了。

曹师傅介绍,A区5栋楼的5桶垃圾,B区11栋楼的25桶垃圾,全部由他负责清运到门口。夜里10点半左右,会有垃圾压缩车将这些垃圾运送到红庙岭。而将垃圾运送到门口,需要耗费2个多小时,所以垃圾多的时候,他会早点做。

这还不算是早的,在天泉路,下午5时,多个小区的门口就已摆放了垃圾桶。在天泉路天元花园门口,下午4时多,装满垃圾的垃圾桶,已经开始陆续被运出小区,放在小区大门旁一自助图书馆前面。清运垃圾的唐师傅说,小区有50个左右的大垃圾桶,先是要将小区内小垃圾桶的垃圾倒入大垃圾桶,然后再将大垃圾桶运至小区门口,整个过程要花费3个多小时。而清运垃圾的垃圾压缩车,是晚上8时多到该小区,虽然也不固定,但是必须在那之前做好。所以,从下午3点开始,他就开始了垃圾清运的工作。

部门 小区垃圾应在晚7时后再运至门口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福州常见两种垃圾清运模式。一种是将小区垃圾运送至垃圾转运站,再从转运站集中运送至垃圾场。另一种模式,是先将小区周边垃圾桶集中在一个点,再等待大型压缩车运往红庙岭垃圾处理场。目前这种垃圾桶堆集的情况,各区都有,但核心城区情况会更突出一些。

鼓楼区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垃圾转运站非常少。转运站负责将各收集点清运来的垃圾集中,然后压缩运往红庙岭垃圾处理场。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转运站足够多,清理的效率会极大提升,也无需进行大面积集中。“实际上,现在垃圾桶集中点,承担的就是中转站的功能。因为它是完全开放式的,对居民的影响变得更大。”

“目前只有4个垃圾转运站。”上述负责人说,最高峰的时候,区里的垃圾转运站达到十几个,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旧的拆了,新的没有建起来,导致现在越来越少。旧的没了,新的也很难建起来。像华林垃圾转运站,建好了由于附近居民的反对,也没有办法投入使用。

他表示,在学习了外地的经验后,才采取桶装加压缩车的模式,就是小区将垃圾放到定点位置,然后由压缩车运送到红庙岭。小区垃圾的清理集中,是由小区物业或者社区聘请的人员来完成。垃圾压缩车清运,则是在晚上8时后。而环卫处也曾明确要求,小区的相关人员集中清运垃圾应避开高峰期,在晚7时后将垃圾清运到指定地点,最好是在垃圾压缩车到来前半小时左右运到小区门口,但是有的小区的确不规范。

业内人士表示,要解决这种问题,应加强对清运时间的管理,严格避开高峰时段,还需加强人手配置,实现垃圾快收快运,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该人士表示,从长远看,还是要通过建设地下垃圾中转站,推动垃圾分类等办法,实现根本解决。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