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探秘福州“高大上”的智能药房 人未到窗口药已配好

补充药品时,药师先扫描药盒上的条形码。

福州新闻网9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万小英 陈丹  通讯员 朱玉 文/摄 珊珊/制图) 敏捷的机械手在“后台”将药品自动放入药柜;接到处方指令,药槽会往外输送药品,直发的药品会通过螺旋出药滑道直达取药窗口;输入患者名字,药篮会亮起灯方便药师寻找……“换机器取药后,经常人未到窗口,药已配好了!”昨日,在市一医院取药的患者林先生感叹道。

昨日下午,记者走进市一医院“智能药房”,探秘“人未到窗口,药已配好了”是如何实现。

探秘福州“高大上”的智能药房 人未到窗口药已配好

机械手会将要补充的药品放入所属药柜。

有趣:药品坐滑道 “溜”到药师手里

在“智能药房”内,记者看不到以往药房药师不停穿梭在药架间的场景,而且一排排摆满各类各剂型药品的药架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两个大型智能化快速发药机。发药机的“肚子”分成了上千根药槽,每根小槽里按系统设置,储存了不同种类的药品。发药机两侧各有一个螺旋出药滑道,时不时有药从药槽内被推落到传送带上,几秒内或顺着滑道落到窗口前的药师手中,或是落到药篮里。

市一医院药学部科主任刘云春介绍,如果是直发窗口的药品,药品几秒内就会坐上如旋转滑梯般的传送带,直接送至药剂师手里。窗口前的药师只需稳坐取药窗口前核对处方。

而如果处方中有易碎及拆零药品,患者则需到预发窗口取药。发药机会自动传输盒装药物到药篮。另一边,药师则通过智能存取系统和智能配药柜指示配易碎及拆零药品,这些药将汇总到药篮里,再传递到预发窗口交给患者。

探秘福州“高大上”的智能药房 人未到窗口药已配好

智能取药柜可根据处方亮灯,避免药师找花眼。

神奇:机械手补药 智能药篮会亮灯

记者看到,发药机背后是补药区域。药师通过电脑可查询药品存储情况,若需要补充药品,只需扫描药盒上的条形码,系统就能自动识别归类,通过一个敏捷的机械手将药品自动放入所属药柜,快速、准确、摆放整齐。

在配药区域,有几排智能配药柜,配药时,相应药品货架上的货位红外线指示灯会亮起,药师取药不用再“众里寻他千百度”。

此外,在窗口处,记者看到装药的篮子一端会发光。一位药师介绍,以往取药患者多的时候,在众多药包中寻找患者名字比较费眼神,现在只需要在系统中输入患者名字,智能药篮就会发光提示,最快速找到药。

探秘福州“高大上”的智能药房 人未到窗口药已配好

绑定患者名字后,取药窗口的智能药篮会亮起红灯。

安全:麻醉药品柜 需双人指纹认证

在两个发药机中间,记者看到一个独立的柜子,柜子上方有显示屏,还有指纹输入的设备。刘主任介绍,这是智能麻醉药品柜。过去,麻醉类药品要存在大保险柜内,打开时需要两把钥匙以及一些登记。现在则需要两位药师的指纹,或是输入密码等才能打开取药,同时系统会自动记录用药信息,提高了麻醉药品监管工作效率和监管力度。

探秘福州“高大上”的智能药房 人未到窗口药已配好

药物可通过滑道传送到直发窗口,或落到药篮再传到预发窗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