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种大树,造绿荫”初见成效 福州城区9个月新种8.5万棵大树

北大路补种的树木现在已可遮阴。

福州新闻网8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张旭 实习生 杨莹/文 陈建国/摄)记者昨日从市园林局了解到,从去年11月“全民动员绿化福州”行动开展以来,福州五区和七县(市)种植了20万棵大树,其中城区种树8.5万棵,“种大树,造绿荫”初见成效。

抬头见蓝天,推窗一片绿。夏日清晨的榕城,虽然天未大热,可窗外已是蝉鸣不止,浦上园、铜盘园、牛浦园……刚刚冒出的街边小园,园内大树鳞次栉比;乌山西路、白马路、交通路……数十条道路的大树补种工程正持续推进;渠化岛、公交站、停车场……市民出行可能遇到的种种场所,新近种下的大树都提供着力所能及的阴凉。

从去年11月开始,福州深入开展“全民动员绿化福州”行动,明确提出“种大树,造绿荫”,着力推进城区道路林荫化、城区公园森林化。活动开展以来,改造提升项目数超过677个,种植大树20万棵,改造提升示范林荫大道100条,完成渠化岛和公交站增荫工程135处,全市新增城市绿地350万平方米。

新增8.5万把“绿伞”

北大路和钱塘巷的大树补种工程上月底刚完工,园林部门仅用5天,就新增了25棵大树,树种包括小叶榕、黄山栾树和羊蹄甲。

“钱塘巷不长,原来的绿树也多,补种大树后,整条路走起来更舒服了。”不仅居民张先生,许多市民都发现市区道路和绿地上的大树增多了不少,张先生说:“除了钱塘巷和北大路,华林路、五一路、五四路,小区周边道路的大树越来越多,工业路、杨桥路、乌山西路,两侧行道树形成的林荫道给我们出行提供了更多阴凉。”

“福州渠化岛种大树第二阶段已结束,福州有大树遮阴的渠化岛增至156个。未来,二环路以外的路口都是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市园林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完成乌山西路、杨桥中路、杨桥东路、得贵路、福新路、五一路、五四路、工业路、福新东路、国货路、长乐北路、北大路、钱塘巷等路段大树补种。“全民动员绿化福州”行动以来,城区新增大树8.5万棵。

今年下半年,市园林局将继续实施中心城区增荫工程,包括林荫道梳理提升、中心主干道补绿、公交站点遮阴、渠化岛造荫、绿道增荫等,重点完成白马路、湖滨路、湖东路、江滨西大道、江滨中大道、六一路、台江路、排尾路、古田路、福马路、东大路、塔头路、闽江大道、南二环、铜盘路、西二环部分段、金洲南路金山大道口附近、金桔路等路段的补绿增荫工作。

榕树唱主角

作为“全民动员绿化福州”重要组成部分,我市一批榕树公园和榕树街景公园的建设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不仅建设榕树主题园,在行道树的选择上,榕树也唱上了“主角”。

记者注意到,在榕树种植中,除了常见的小叶榕和大叶榕,菩提榕逐渐成为主力。在螺洲大桥北互通(与三环路交叉口),小叶榕数量超过香樟;在福泉互通节点,190棵菩提榕是沿线的主角;在永丰互通,小叶榕、大叶榕、菩提榕相映成趣。

今年,我市将持续推进流花溪榕树公园二期、八一水库下游雨洪公园榕树主题园、斗顶水库下游雨洪公园榕树主题园等榕树公园建设;完成天马佳园榕树主题园、东山佳园榕树主题园等榕树主题休闲绿地建设;打造二环路杨桥路口、尤溪洲南桥头等一批榕树广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